鱷魚把拔
鱷魚把拔

教書是我的職業 寫作是我的志業 人生以分享歷史想法,撰寫小說、散文為目標 歡迎各位一起來欣賞 https://liker.land/dragonlovesnow/civic

粒史學加000153《史記》卷六〈秦始皇本紀〉12:走吧!把我的成就回報給祖先吧!

二十七年,始皇巡隴西、北地,出雞頭山,過回中。焉作信宮渭南,已更命信宮為極廟,象天極。自極廟道通酈山,作甘泉前殿。筑甬道,自咸陽屬之。是歲,賜爵一級。治馳道。

──────────────────────

終於來到始皇帝在位第二十七年,也就是他三十九歲時,始皇帝前去巡視「隴西」、「北地」,穿過「雞頭山」,途經「回中」。於是在渭水南面建造「信宮」。不久,又把「信宮」改名叫「極廟」,以象徵處於天極的北極星(焉作信宮渭南,已更命信宮為極廟,象天極)。這裡所說的建築物─「信宮」,其實是當年趙國名君─趙武靈王宣布要「胡服騎射」的宮殿(信都的宮殿)。另外,把這座重新建造的「信宮」更名為「極廟」,除了對應天上的北極星之外,更重要的是告訴世人:秦帝國的規劃如同天上的星辰吧!

接著,始皇帝又從「極廟」開通道路直達「酈山」,又修建了「甘泉前殿」(自極廟道通酈山,作甘泉前殿)。並且修造兩旁築牆的甬道,從首都一直連接到驪山(筑甬道,自咸陽屬之)。其中,「甘泉宮」是太后居住的地方,但始皇帝的母親已經在他在位第十九年,也就是他三十一歲時去世。八年後的此時修了一條從首都咸陽途經甘泉宮的道路,是因為懷念母親,想告訴母親自己已完成一統天下的使命?抑或是其他理由,我們不得而知。但始皇帝能親自四處巡視,而不是僅在皇宮內佈達命令,卻也令人佩服。

這一年,秦帝國下令普遍賜給人民爵位一級。另外,也開始修築從首都咸陽通向全國各地的「馳道」。

──────────────────────

在這一段史料中,有個令人困惑的地方:秦王嬴政在位第二十六年,完成了滅六國,一統天下的任務後,創立的「皇帝」一詞。換言之,戰國七雄之一的秦國,一躍而成一統天下的「秦帝國」。然而,始皇帝的紀年卻是接著繼續下去,也就是來到他在位的第二十七年,而不是從「始皇帝元年」開始。為何始皇帝沒有重新紀年呢?

我想,應該是始皇帝是想藉此告訴世人:秦帝國是延續秦國的一個政權,而秦國是當年周王朝冊封下的一個諸侯國。換言之,秦帝國就是一個繼承周王朝天命的政權,而非不合法的存在。

對始皇帝來說,他滅六國後的首要政治目的,就是要讓天下人都承認且接受他的統治。因此,在這幾段的內容中,可以看到他試著透過各種方式:像是陰陽五行、郡縣制、統一車軌、文字、度量衡,以及不重新紀年等,來凝聚眾人對秦帝國的信心。

另外,始皇帝的這一趟前往隴西一帶的巡視,方向是首都咸陽以西,也就是秦國的最初發源地,看來目的應該是要昭告祖先:自己已經完成了一統天下的使命。

然而,昭告祖先僅能凝聚原本秦國地區的人民而已,重要的還是東方六國。因此,接下來始皇帝還會去哪邊巡視?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以上,就是這一段史料給我的小小收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