鱷魚把拔
鱷魚把拔

教書是我的職業 寫作是我的志業 人生以分享歷史想法,撰寫小說、散文為目標 歡迎各位一起來欣賞 https://liker.land/dragonlovesnow/civic

粒史學加000150《史記》卷六〈秦始皇本紀〉09:你以為我只是迷信而已?

始皇推終始五德之傳,以為周得火德,秦代周德,從所不勝。方今水德之始,改年始,朝賀皆自十月朔。衣服旄旌節旗皆上黑。數以六為紀,符、法冠皆六寸,而輿六尺,六尺為步,乘六馬。更名河曰德水,以為水德之始。剛毅戾深,事皆決於法,刻削毋仁恩和義,然後合五德之數。於是急法,久者不赦。

──────────────────────

完成一統天下後的始皇帝,最在乎的應該就是如何讓帝國長治久安下,他按照木、火、土、金、水五行相生相剋的原理進行推尋下(始皇推終始五德之傳),認為周朝有火德屬性,那麼秦朝取代周朝,就必須取周朝的火德所抵不過的水德(以為周得火德,秦代周德,從所不勝)。現在是水德開始之時,就得順應天意,更改一年的開始,往後群臣朝見拜賀都在十月初一這一天(方今水德之始,改年始,朝賀皆自十月朔)。衣服、符節和旗幟都崇尚黑色(衣服旄旌節旗皆上黑)。

另外,因為水德屬陰,陰數最大是「六」的情況下,改以六為終極(數以六為紀),所以符節和御史所代的法冠都規定為六寸,車寬為六尺,六尺為一步,一輛車駕六匹馬(符、法冠皆六寸,而輿六尺,六尺為步,乘六馬)。

再者,把黃河改名為「德水」,以此來表示「水德」的開始(更名河曰德水,以為水德之始)。

往後行事剛毅嚴厲,一切事情都依法律決定(剛毅戾深,事皆決於法),刻薄而不講仁愛、恩惠、和善、情義,這樣才符合五德中「水主陰」的命數(刻削毋仁恩和義,然後合五德之數)。於是把法令搞得極為嚴酷,犯了法久久不能得到寬赦(於是急法,久者不赦)。

──────────────────────

完成兼併六國後,秦始皇帝算是史上第一個透過「五德終始說」來規劃國家的領導人。包括選擇「水德」,因此決定崇尚「黑色」,並用數字「六」當作最大數等等。這些看似迷信的地方,真的只是迷信這麼簡單而已嗎?

每每提到這段歷史,我心中總有個困惑:

始皇帝真的相信自己的帝國屬於「水德」,所以得搭配這些規定來治理國家嗎?

我認為秦始皇帝本身應該不全然相信這些說法才是。特別是這套「五德終始說」明明是起源於東方齊國的說法,為何位於西方的秦國得遵循?又為何起源於養馬的秦國,得把自己的形象與「水」畫上等號呢?但是,我想始皇帝即使不全然相信,也會強迫自己相信這套說法吧!畢竟,滅了東方六國的秦國,最擔心的莫過於東方六國的反叛。因此,當秦國選擇遵循東方的那套「五德終始說」時,應該就是想藉此告訴東方六國,我秦國也跟大家一樣,我們其實都是一家人!藉此降低六國人民對於被秦國統制的不滿。

如果再搭配上一段始皇帝對於自己為何得滅掉六國的說法,會得到一個更完整的解釋:

六國上層的背信忘義,讓始皇帝只好出兵滅了這些國家。但始皇帝其實很想告訴六國的下層民眾:我可是你們那裡流行的「五德終始說」中注定領導你們的人,我並不是滅了你們的國家,而是我讓你們回歸天命,成為我的子民。因此,你們絕不能反抗我,得順應我繼承的天命才行。

然而,始皇帝為了讓秦國長治久安而選擇的這套理論,是否真能讓人民信服?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以下,就是這段史料給我的小小收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