鱷魚把拔
鱷魚把拔

教書是我的職業 寫作是我的志業 人生以分享歷史想法,撰寫小說、散文為目標 歡迎各位一起來欣賞 https://liker.land/dragonlovesnow/civic

粒史學加000113《史記》卷五〈秦本紀〉05:這是一段「秦國」白手起家的艱辛故事

秦仲立三年,周厲王無道,諸侯或叛之。西戎反王室,滅犬丘大駱之族。周宣王即位,乃以秦仲為大夫,誅西戎。西戎殺秦仲。秦仲立二十三年,死於戎。有子五人,其長者曰莊公。周宣王乃召莊公昆弟五人,與兵七千人,使伐西戎,破之。於是復予秦仲後,及其先大駱地犬丘并有之,為西垂大夫。

莊公居其故西犬丘,生子三人,其長男世父。世父曰:「戎殺我大父仲,我非殺戎王則不敢入邑。」遂將擊戎,讓其弟襄公。襄公為太子。莊公立四十四年,卒,太子襄公代立。

襄公元年,以女弟繆嬴為豐王妻。襄公二年,戎圍犬丘,世父擊之,為戎人所虜。歲餘,復歸世父。七年春,周幽王用褒姒廢太子,立褒姒子為適,數欺諸侯,諸侯叛之。西戎犬戎與申侯伐周,殺幽王酈山下。而秦襄公將兵救周,戰甚力,有功。周避犬戎難,東徙雒邑,襄公以兵送周平王。平王封襄公為諸侯,賜之岐以西之地。曰:「戎無道,侵奪我岐、豐之地,秦能攻逐戎,即有其地。」與誓,封爵之。襄公於是始國,與諸侯通使聘享之禮,乃用騮駒、黃牛、羝羊各三,祠上帝西畤。十二年,伐戎而至岐,卒。生文公。

──────────────────────

上一篇文章中的那位養馬高手─非子,他的玄孫─秦仲在位三年後,適逢周厲王暴虐無道,導致部分諸侯選擇背叛了周王朝。這時,西戎族也決定反叛周王朝下,派兵滅了負責鎮守西方的犬丘大駱一族(西戎反王室,滅犬丘大駱之族)。換言之,在上一段內容裡,周孝王為了平衡政局,讓「成」繼承大駱爵位,並且另封「非子」於秦地,但此時「成」的那一族遭到了西戎族的攻擊下滅族。

後來,周宣王登上王位之後,只好任用秦仲當「大夫」,負責討伐西戎。然而,秦仲在討伐失敗下,遭到西戎族殺害。總結來說,這位非子的玄孫─「秦仲」繼承秦地的「大夫」爵位共二十三年,最終死在西戎族手裡。

秦仲有五個兒子,大兒子叫「莊公」。面對負責鎮守西方的秦地發生如此重大慘案,周宣王召見莊公兄弟五人,交給他們七千兵卒,命令他們討伐西戎,這兄弟五人最終也確實把西戎族打敗了(使伐西戎,破之)。於是周宣王再次賞賜秦仲的子孫,包括他們的祖先大駱的封地─犬丘在內,一併歸他們所有(於是復予秦仲後,及其先大駱地犬丘并有之),任命他們為鎮守西垂的「大夫」。

莊公在秦地與犬丘這兩塊封地中,選擇居住在他們的故地西犬丘,並生下三個兒子,長子叫「世父」。

身為嫡長子的世父卻對大家說:

「西戎族殺了我祖父秦仲,我不殺死西戎王就決不回家(戎殺我大父仲,我非殺戎王則不敢入邑)。」

於是率兵去攻打西戎,把繼承人的位置讓給他弟弟「襄公」。因此,由莊公的次子襄公獲得「大夫」一職的繼承權。莊公在位四十四年後去世,由太子襄公繼位。

秦襄公一上任,就把他妹妹「繆嬴」嫁給「西戎豐王」做妻子(以女弟繆嬴為豐王妻),看來是場政治聯姻,希望能平息與西戎族的紛爭。可惜,這場政治聯姻似乎完全失敗,因為襄公在位第二年,西戎族竟然派兵包圍犬丘。這時,襄王的大哥,也就是那個號稱要幫祖父復仇,甚至放棄繼承權的「世父」出兵反擊西戎,最後仍被西戎俘虜(戎圍犬丘,世父擊之,為戎人所虜)。又過了一年多後,西戎族才放回世父(歲餘,復歸世父)。

秦襄公在位第七年春天,周幽王因寵愛褒姒而廢除太子宜臼,並把褒姒所生的兒子伯服立為繼承人,加上周幽王多次戲弄各地諸侯下,諸侯們因此背叛了幽王(數欺諸侯,諸侯叛之)。西戎族中的「犬戎」和「申侯」聯合攻打周幽王,最終在酈山下殺死了幽王。面對周王室的重大危機,秦襄公率兵前來營救,在戰力十足下,立了不少戰功(而秦襄公將兵救周,戰甚力,有功)。

繼任的周平王為躲避犬戎的騷擾,把都城向東遷到雒邑,秦襄公則帶兵沿路護送周平王(周避犬戎難,東徙雒邑,襄公以兵送周平王)。周平王封襄公為「諸侯」,賜給他岐山以西的土地。

平王對襄公說:

「西戎不講道義,侵奪我岐山、豐水的土地,秦國如果能趕走西戎,西戎的土地就歸你們所有(戎無道,侵奪我岐、豐之地,秦能攻逐戎,即有其地)。」

周平王與襄公立下誓約,賜給他封地,授給他爵位(與誓,封爵之)。

襄公在這時才讓秦國成為諸侯國,能與其他諸侯國互通使節,互相聘問獻納之禮(襄公於是始國,與諸侯通使聘享之禮)。於是秦襄公用黑鬃赤身的小馬、黃牛、公羊各三匹,在「西畤」祭祀天帝(乃用騮駒、黃牛、羝羊各三,祠上帝西畤)。

襄公在位第十二年,他討伐西戎到達岐山時,在那裡去世了(伐戎而至岐,卒)。他生了文公。

在這幾段內容中,我們看到了「秦」這個民族的逐步崛起過程:

無論是之前的駕車高手「造父」,或是養馬高手「非子」,其實都只算是「大夫」等級的貴族而已。但這個部落透過與西戎族的交戰下,逐步取得周王朝的信任下,最終在「護駕」有功的情況下,才終於被封為「諸侯」。可見,相較於西周建立後所冊封的許多諸侯國,像是姜子牙的「齊國」以及周公的「魯國」,「秦國」算是一個比較年輕的諸侯國,直到周平王東遷後才算是正式成立。

然而,這個在周王朝風雨飄搖下建立的「秦國」,拿到的卻是周天子的一張「空頭支票」!

一般而言,「封建制度」應該是指「封」你一塊國家所擁有的土地,讓你去那裡「建」國。然而,周王朝卻習慣封你一塊要自己去拿的地,拿到了之後再允許你在那裡建國。這種「武裝移民」式的封建,算是周王朝的一大特色。

換言之,秦國雖然被封為諸侯,但封地目前卻仍是「西戎族」所有,要成為名符其實的諸侯國,就得不斷與西戎交戰,才能拿到屬於自己的土地。

至於秦國如何打敗西戎,成為名符其實的諸侯國,就讓我們接著看下去。

以上,就是這段史料給我的小小收穫。

原文連結鱷魚把拔談天說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