鱷魚把拔
鱷魚把拔

教書是我的職業 寫作是我的志業 人生以分享歷史想法,撰寫小說、散文為目標 歡迎各位一起來欣賞 https://liker.land/dragonlovesnow/civic

粒史學加000110《史記》卷五〈秦本紀〉02:真的有「人面鳥」嗎?

大費生子二人:一曰大廉,實鳥俗氏;二曰若木,實費氏。其玄孫曰費昌,子孫或在中國,或在夷狄。費昌當夏桀之時,去夏歸商,為湯御,以敗桀於鳴條。大廉玄孫曰孟戲、中衍,鳥身人言。帝太戊聞而卜之使御,吉,遂致使御而妻之。自太戊以下,中衍之後,遂世有功,以佐殷國,故嬴姓多顯,遂為諸侯。

──────────────────────

接續上一篇的內容,那位善於馴養動物的「大費」,相傳也就是曾經幫助過大禹治水,還差點接替大禹成為天下共主的「益」,他生有二個兒子,一個名叫「大廉」,也就是「鳥俗氏」;另一個叫「若木」,也就是「費氏」。

其中,「費氏」的玄孫叫「費昌」,這位費昌的子孫有的住在中原地區,有的則已經流落到夷狄地區(其玄孫曰費昌,子孫或在中國,或在夷狄)。「費昌」生活在夏桀的時代,他選擇離開夏王朝,歸附了商湯(費昌當夏桀之時,去夏歸商),替商湯駕車,並在鳴條那個地方打敗夏桀(為湯御,以敗桀於鳴條)。

另一方面,「大廉」的玄孫叫「孟戲」、「中衍」,身體長得很像鳥,但會說人話(大廉玄孫曰孟戲、中衍,鳥身人言)。殷商王朝的太戊帝得知他們後,打算讓他們給自己駕車,因此就去進行占卜(帝太戊聞而卜之使御),得到的卦相吉利下,便請他們來協助駕車,並且給他們娶了妻子(遂致使御而妻之)。

從太戊帝之後,「中衍」的後代子孫,每一世代都有功勞,並盡心盡力地輔佐著殷商王朝(遂世有功,以佐殷國),所以這群「嬴氏」的子孫大多顯貴下,最終被封為了諸侯。

在這一段文字中,最令人感到不可思議的,應該就是「鳥身人言」,似乎呼應著秦民族的祖先出自於「吞玄鳥蛋」的傳說。如果上網搜尋「鳥身人言」,還會找到更多關於《山海經》中的傳說,似乎打算告訴我們,古老的中國曾經有一群人面鳥一樣。

然而,本著不相信「怪力亂神」的情況下,我還是打算回歸史料,看看是否有任何蛛絲馬跡可以看出不同的意思。

首先,所謂的「氏」應該與「地名」有關。因此大費的兩個孩子,之所以名叫「大廉」,又稱「鳥俗氏」,或許是因為搬到「鳥俗」這個地方。雖然查不到相關資料,但關於「鳥俗」,也有一說是對於南方少數民族的一種貶稱。因此,我認為「大廉」或許是往南搬遷,而被人稱為「鳥俗氏」。

至於另外一個名叫「若木」的人,又稱為「費氏」,則可能是搬到的「費」這個地方,抑或是繼承了父親「大費」的緣故?!總之,我認為「氏」的出現應該是部落壯大下,為了區分同血緣的彼此而出現的命名方式。

再者,無論是「費昌」或是「孟戲」、「中衍」,他們最終都幫忙殷商王朝的國君駕馬車,都可以看出秦民族跟動物的密切關係。

因此,再次回到那句「鳥身人言」,就不經讓我試著去想想「鳥身」的特徵在哪裡?關於「鳥」,腦中浮現的就是那對翅膀,能讓牠們翱翔天際。因此,我大膽的假設,認為所謂的「鳥身」有沒有可能是因為手臂較長,仿若鳥的翅膀,加上修長的身形,因此被稱為「鳥身」呢?如果擁有比一般人更長的手臂,是否更適合駕車?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麼正好可以解釋為何殷商王朝的太戊帝一得知這兩位「鳥身人言」的兄弟,就馬上決定要讓他們來駕馭馬車。

關於太戊帝,可以參看本系列第五十篇,是個謙讓的君王,曾經一度打算把王位讓給大臣(帝太戊贊伊陟于廟,言弗臣,伊陟讓,作原命。殷復興,諸侯歸之,故稱中宗)。

言歸正傳,關於「鳥身人言」,我還是無法相信所謂的「人面鳥」的傳說。因此,我自認為合理的解釋是身形像鳥,適合駕車。這也呼應了上一段所描述的秦民族善於馴養動物的特色。

其實,關於「鳥」,應該算是古人最嚮往的動物,因為他們擁有人類就算想學也無法學會的技能─飛翔。因此,古人的神話中才會出現很多「鳥人」的傳說,這應該就是對飛翔的嚮往吧! 總之,姑且拋開這些帶有神話色彩的內容,秦民族擅長馴養動物,以及駕馭馬車的特色,則是這段史料所要告訴我們的。至於這個與動物關係密切的秦民族接下來會如何?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原文連結鱷魚把拔談天說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