鱷魚把拔
鱷魚把拔

教書是我的職業 寫作是我的志業 人生以分享歷史想法,撰寫小說、散文為目標 歡迎各位一起來欣賞 https://liker.land/dragonlovesnow/civic

粒史學加000009《史記》卷一〈五帝本紀〉09

帝堯者,放勳。其仁如天,其知如神。就之如日,望之如雲。富而不驕,貴而不舒。黃收純衣,彤車乘白馬。能明馴德,以親九族。九族既睦,便章百姓。百姓昭明,合和萬國。


上一段內容中可以得知,帝堯是在哥哥帝摯做不好的情況下走馬上任的新部落共主,因此在這段文字中,可以看到司馬遷用他的美妙的文筆來讚許著帝堯的作為。如果要我找關鍵字,我會找的是後面的「親」九族、「章」百姓,以達到「合和」萬國。用今日的話來說,帝堯就是用盡各種方法來挽回各部落的重新支持。

本打算這段內容要寫在上一篇文章中的,但仔細讀幾遍後,因為有了新的靈感,因此決定把這段內容另外寫成一篇。

這段文字中,有一個字是第一次出現在《史記》裡面的。拜網路發達所賜,今日甚至可以全文搜索的情況下,我甚至可以查到這個字在《史記》全文中共出現631次呢!

你猜得到我對哪個字感到興趣嗎?



答案是「馬」。

究竟「馬」有什麼特別的呢?

一開始,我心中浮出的想法是堯的時代怎麼可能會有嗎?後來查了資料發現,目前公認的說法是:「馬」於5500年前被中亞一帶的人馴化,而堯的年代距今約四千多年,因此那時可能已經也能馴化馬匹。另外,從考古發掘的角度來看,華北一帶也有馬匹的化石出土,可見華北地區也有馬匹的蹤影。也就是說,堯的年代有馬,也可能有馴化馬的技術,因此文中出現「白馬」並不意外。

而在《周易‧繫辭下》中也記載:

「黃帝、堯、舜垂衣裳而天下治,蓋取諸乾坤。刳木為舟,剡木為楫,舟楫之利,以濟不通,致遠以利天下,蓋取諸渙。服牛乘馬,引重致遠,以利天下,蓋取諸隨。」

可見,帝堯的時代不僅可能有馬的,甚至可以用來運輸呢!

因此,我自行腦補了以下的內容:上一篇文章提到的哥哥帝摯,因為無法讓他帶領的各部落繼續發展的情況下而被迫下台,接手的弟弟帝堯除了兢兢業業之外,是否是因為會用「馬」來運輸的情況下,讓各部落的生活更加便利,所以才能爭取回各部落的認同呢?

當然,上述這些內容純屬我讀這段史料後的隨意解讀,沒有任何資料可以佐證,所以就請大家看看就好。之所以對「馬」這麼感興趣,實在是因為在古代,可說是得「馬」的國家可以得「天下」。「馬」可說是古代非常珍貴的戰略物資,因此當我看到文中出現《史記》全篇的第一個「馬」字時,就忍不住停下腳步,多想了一些。

以上,則是這段文字的小小心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