鱷魚把拔
鱷魚把拔

教書是我的職業 寫作是我的志業 人生以分享歷史想法,撰寫小說、散文為目標 歡迎各位一起來欣賞 https://liker.land/dragonlovesnow/civic

粒史學加000000序

前些天,上課介紹到我的偶像拿破崙時,我在投影螢幕上放著那張經典的「拿破崙加冕圖」來解說著。當我正提到這張圖中我認為最有趣的一點,也就是該畫家把自己以及全家人都畫到二樓的包廂裡時。由於投影效果的關係,因此我特別告訴學生:應該會不容易看到該畫中畫家及其家人的位置。然而,每個學生卻告訴我:他們很清楚的看見畫中二樓包廂的人物。也就是說,全場應該只有我看不清投影片中的畫而已!當下,讓我對自己的眼睛感到憂心忡忡。

拿破崙加冕圖

從小就高度近視的我,如今近視度數早已逼近兩千度,近年來又因為工作的關係,讓眼睛狀態持續惡化,兩三年前甚至發現自己已有老花的現象。這種「近的看不清,遠的看不見」的狀態,讓我對自己還能看多久感到悲觀不已。

這一年多來,跟著某學者每天十多分鐘地閱讀著《資治通鑑》,原以為一年過後可以讀完十五冊的內容,或至少可以讀完兩三本以上,結果一年過去了,也才讀到第一側的一半左右而已。在佩服那位學者總能從一小段史料中發想出很多想法的同時,心中也有些困惑。如果按此速度來算,好像要三十年才能讀完《資治通鑑》?!

三十年?但又何妨!當我聽到這個答覆時,感到頗為震驚,原來在今日科技醫療進步的情況下,不少人已經以「百歲人生」來規劃自己,因此,即使花三十年完成一件事,難道會不可能嗎?

在眼睛給我的危機感,以及該學者給我的啟發下,我想我也應該可以透過每天閱讀「顆粒般的史料,讓我自己的學問有所增加」吧!雖然,我不太可能成為歷史學家,但我想透過瀏覽《二十四史》中的每一段內容,並留下自己的一點心得或感想。因此,我把這段經歷稱之為「粒史學加」。那麼,就讓我開始這一場極其漫長的寫心得之旅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