鱷魚把拔
鱷魚把拔

教書是我的職業 寫作是我的志業 人生以分享歷史想法,撰寫小說、散文為目標 歡迎各位一起來欣賞 https://liker.land/dragonlovesnow/civic

電玩,是敵人?還是朋友?

你有玩過電玩嗎?

相信大多數的人應該都玩過吧!無論是之前的電腦遊戲,或是今日流行的手機遊戲,總讓不少人沉迷其中,因此不少家長視電玩為「毒物」,恨不得小孩不會接觸。

我自己也很喜歡電玩,喜歡那種體驗各種人生的遊戲模式:

我不可能成為運動員,但卻可以在遊戲中成為NBA巨星,或是高舉世界盃足球賽的冠軍獎盃。

我不可能成為政治人物,但卻可以在遊戲中掌控一個國家的政治、經濟該如何發展。

我不可能成為帶兵的將領,但卻可以在遊戲中調兵遣將,進而征服對手。

我不可能回到過去,但透過遊戲卻可以親身體驗,甚至參與歷史的發展。

電玩確實很令人著迷,但為什麼電玩那麼令人著迷呢?如果電玩是我們的敵人,那麼發明電玩的人難道是撒旦的化身?這項發明是要讓人類墮落到深淵嗎?

身為老師,也為人父的我,本來也只認為電玩那種「親身經歷」的感覺,應該就是它最吸引人的地方。這種感覺其實也可以透過「閱讀」來取代,因此我每天透過閱讀更多的書,讓自己減少去玩電玩。然而,今天翻閱到了簡‧麥戈尼格爾所寫的《遊戲改變世界,讓現實更美好!》,才知道原來電玩吸引人的最關鍵地方在於「及時反饋」。

從我們試著上下左右地操控電玩腳色時,電玩腳色也因此上下左右地移動開始,電玩就開始展現它的「及時回饋」系統。當幾分鐘後,遊戲過關了,我們就會獲得到認可。這種及時反饋,就是最吸引人的地方。相較之下,無論是讀書,或是工作,我們大概要好一陣子,才知道自己這樣做是否正確。因此,簡‧麥戈尼格爾認為電玩這種及時反饋系統,才是最符合人性,且最適合人類的一種工作或是學習模式。換言之,與其我們把電玩當成敵人,希望小孩盡可能地不要沉迷其中,為何不要研究電玩吸引人的地方,然後把這種吸引人的地方運用到工作或是讀書上呢?

就以跳舞機或是太鼓達人這類的遊戲為例,每當你打錯,或是打得很完美時,電玩都會立即給你回饋,讓你修正自己的行為。這樣的及時反饋,讓我想起了《刻意練習》這本書所分享的內容。我們應該都有聽過「一萬小時法則」,但其實真的只要練習超過一萬小時,就能成為大師嗎?當然不是。根據《刻意練習》這本書的說法,很多練習其實是無效的練習,如果用錯誤的方法不斷練習,即使超過一萬小時也是枉然。因此,要讓自己能一邊練習一邊修正,才會讓練習的效果發揮到最大。而這種「及時反饋」就是電玩最擅長的一點。

因此,我們應該要試著想想電玩的優點,把它的優點運用到工作或是學習上,讓自己的工作或學習能有「及時反饋」系統,或許我們也會因此沉迷於工作於學習當中,就像沉迷電玩中一樣。

所以,趁著寒假之際,想想如何提升自己的教學技巧的同時,我也在思考著如何讓上課能有更多的「及時反饋」感覺,期許自己下學期上課時,能讓學生有不一樣的上課感受。

這就是我今天讀書的最大收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