鱷魚把拔
鱷魚把拔

教書是我的職業 寫作是我的志業 人生以分享歷史想法,撰寫小說、散文為目標 歡迎各位一起來欣賞 https://liker.land/dragonlovesnow/civic

怎麼有了「她」?

「你每天跟大夥一樣白天辦公教書,晚上還得備課甚至處理公務的情況下,怎麼可能有辦法每天還去了解六本書的內容呢?難道你都沒睡覺?」同事對於我的宣稱感到不可思議。

「是因為『她』……呃……不,是因為我讀書的速度比較快。」本打算說是因為夢雪隨時會把她看書的內容告訴我,但我一想到只有我才看得到「她」,為了避免大夥以為我瘋了的情況下,只好改口說是自己的閱讀速度很快。

「就算讀書速度再快,半小時看完一本書,六本也得三小時,這怎麼可能……。」

我並沒有理會同事的喃喃自語,便默默地回到了房間。一打開房門,看著笑嘻嘻的夢雪,我也只能苦笑著表示該怎麼解釋這番情形呢?

「你剛剛說的『她』,是指我吧?」

我點點頭表示認同,並走到了書桌前坐了下來。

「她……」夢雪喃喃自語地在書架前張望著,然後拿下了一本書對我說:「考考你,中國古代有這個女字旁的『她』這個字嗎?」

「咦?」被夢雪這麼一問,還真讓我愣了一下。印象中的中文字不都是有它的歷史淵源嗎?但仔細想想,古人造字應該不會特別為了女性造了一個「她」字才對。這麼說的話,「她」這個字應該是近代才出現的吧?

「沒錯,『她』這個字可是清末民初新文化運動期間才出現的。根據黃興濤先生寫的這本《「她」字的文化史:女性新代詞的發明與認同研究》一書的說法:清末民初的翻譯人員在遇到英文中的He與She時,最終想出用『她』字來解決。但你知道嗎?其實一開始女權運動者可是很討厭這個『她』字嗎?」

「女權運動者?!」

「對啊~~其實這個『她』字是一位男性文字學家劉半農所發明的,但是女權運動者卻大表不滿呢!」

「為什麼?我一開始以為這個字或許是近代女權運動主義者發明的。」

「哈哈~~但因為中文字中『女』字旁的字大多帶有貶意,像是耍、婪、嫉、妒、嫌、妄、妖、奴、妓、娼、奸等等,所以女權運動者對於用『女』字旁來表示她們的時候,認為這一定又是男性大沙文主義下產物,因此女權運動者反而主張用『伊』來表示女性,用『彼』來表示男性。」

「好複雜。但換句話說,如果當初女權運動者的想法被接納的話,現在中文字中的第三人稱,就會跟英文一樣出現兩個截然不同發音的字囉?」

「對啊!但因為用『伊』、『彼』實在太文謅謅,因此考量到大眾使用的習慣下,最終不少女性學者都接受了『她』這個字呢!更有趣的是,人們還因此把沒有生命,但充滿母愛的『國家』用『她』字來表示呢!」

在夢雪的解說下,我才明瞭原來日常生活中的很多理所當然的用詞,都有它的歷史淵源呢!如此看來,怎麼能讓人不對歷史產生興趣呢?

00059:(叫我備課漢00025)國父就該完美無缺?!

特洛伊戰爭的戰敗者後代,曾經被追殺而被放入籃子裡,還曾經因為爭論建城的地點而大打出手,最後因此殺掉弟弟的羅慕盧斯,因為是羅馬城的第一任國王,因此有人稱他是羅馬的「國父」。然而,這個國父卻有些瑕疵,姑且不論其他的,至少殺弟弟這件事,就讓人覺得他的道德上有些缺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