鱷魚把拔
鱷魚把拔

教書是我的職業 寫作是我的志業 人生以分享歷史想法,撰寫小說、散文為目標 歡迎各位一起來欣賞 https://liker.land/dragonlovesnow/civic

追夢隨筆00084:莫忘初衷

連續寫了一百多天的文章後,終於因為工作忙碌而讓我決定不再一天發一篇文章。

但每每一有空,打算繼續寫下去的時候,卻發現培養了一百多天的寫作習慣,卻因為中斷兩三天而感到生疏。看來,培養一個習慣是非常困難的事情,而毀掉一個習慣卻是如此的容易。

但為何以前再累,總是能一天發一篇文章,最近卻有種寫不出來的感覺呢?是累了?還是我已經江郎才盡?

「是你把問題複雜了!」

循著聲音,我轉身看著背後的夢雪。

「複雜?有嗎?」我自忍每天以讀「一段」史料當作目標,應該並沒有把問題複雜才對。

「為什麼沒有?一段史料有時候可能會有好幾千字、一段史料可能因為你寫不出心得,所以讓你打算多讀幾段,『一段』史料綁住了你的寫作。這就是你讓問題複雜的開始。」

被夢雪這麼一說,我確實發現自己陷入了「一段」史料的限制中。當初明明說好要每天持續讀一小段史料,讓自己的史學功力增加,但後來卻發現自己常常因為讀了許多段史料,而耽誤了工作與原本的作息。又因為擔心持續耽誤工作,而不再每天寫一篇。結果,如此惡性循環下,讓自己的寫作計畫因此中止。

「另外,你可以放下『千字信仰』了嗎?」

「千字信仰?」我對夢雪的說法感到納悶。

「你或許自己沒有發現,但你有很強烈的『千字信仰』,也就是文章沒有寫超過一千字,就會覺得這不是一篇文章一樣。你每次打文章的時候,都會順便瞄一眼左下角的字數,這真的不是個好的現象。我寧願你每天只發一兩百字,也好過你三五天才發一篇一兩千字的文章。

你的目標是要持續不斷寫,而不是寫得多。

簡單來說,你就是忘了初衷,並且被自己越寫越順手的感覺綁架了。」

確實,我當時最初的想法就是一天寫一小篇內容,讓自己持續進步。但沒想到自己卻因為寫作手感的恢復,在能越寫越多的情況下,反而無法接受自己一天只寫一點點,最終減緩了這項寫作計畫。看來,得時時提醒自己「莫忘初衷」才行。

「繼續寫下去吧!再拖幾天,你會更不想寫的。」

夢雪的這番話,再度點燃了我的鬥志。《粒史學加》一定會繼續每天更新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