鱷魚把拔
鱷魚把拔

教書是我的職業 寫作是我的志業 人生以分享歷史想法,撰寫小說、散文為目標 歡迎各位一起來欣賞 https://liker.land/dragonlovesnow/civic

追夢隨筆00082:沒錯,我就是愚人!

每天堅持寫一篇讀史料的心得,轉眼間也過了二十天之久。雖然這種枯燥乏味的文章很難獲得迴響,雖然這種三四千年前的事情已經沒有人太在乎,但我還是傻傻的想一直寫下去。仔細算算,如果一個月才寫完《史記》的第一卷,那麼130卷的《史記》我應該要寫上十年,聽說《二十四史》共有3213卷,如果按此速度下去,就得花大約270年才有可以完成。以我自己估算還可以再寫三十年的角度來看,最多應該只能寫到《後漢書》而已吧!?

近二十天來我都是每天早上五點不到就起床寫文章,但每當寫到沒有靈感時,腦中就會湧起「快找藉口停下來吧!」的聲音,有趣的是,當我這麼想的時候,反讓我越寫越是起勁。

「看來你也是個愚人!」一旁的夢雪突然對我說著。

「我……愚人?」

「難道不是嗎?」夢雪睜大眼睛地看著我。

「所以,妳是說我很笨的意思嗎?」

「哈哈,誰說愚就是笨?就字面來看,愚是『禺』加上『心』,其中『禺』是指『山的角落』,也可以引申為『道路不通達』。所以『心』和『禺』聯合起來表示『性格孤僻,喜歡鑽牛角尖』,或是『不諳人情世事』。你不覺得跟你也滿像的嗎?」

「呃……好像沒錯。」被夢雪這麼一說,我似乎也很難反駁什麼。

「至於『蠢』,從字面上來看就是『春』與『雙蟲』,也就是說在春雷響過之後蟲兒們紛紛結束冬眠,出來活動進食的意思,因此『蠢』的本義是指群蟲『盲目的』喧鬧。

另外,『笨』這個字在《廣雅‧釋草》裡面有提到:『竹其表曰笢(ㄇㄧㄣˇ),其裏曰笨,謂中之白質者也。其白如紙,可手揭者,謂之竹孚俞。』其中的『竹孚俞』是指竹中的白色薄膜。由此可見,『笨』最初的意思是指:一個人就像竹子的內表一樣,很潔白。」

「沒想到這些字的原意,並不像我們現在所用的那樣啊!」

「對啊~~就像你每天在做的事情一樣,其實有很多事情的原意都已經添加了很多後來的解釋,因此讀歷史的有趣點就是,可以知道這些事情的最初意思。」

「所以我每天這樣寫下去,並不全然是無意義的!?」我越說越小聲,似乎感到有點心虛。

「當然!就算你真的只寫到《後漢書》就死去了,那又何妨!看到你每天終於找到生命的價值,如此認真地一直寫,我想我的出現就已經有意義了!」

被夢雪如此誇獎,讓我感到開心。看來我把實現夢想的步驟「簡單化」之後,一切都變得順利許多了。我對著眼前的夢雪笑了笑,但心中卻有些許的恐懼:畢竟,夢雪自認是為了幫我實現夢想而出現的,那麼她剛剛對我的肯定,難道是表示她即將離開呢?

「你還記得兩年前的今天,我們的第一次相遇嗎?今天剛好滿兩年了呢!」夢雪微笑地對我說著。

「對啊~~當天我還以為自己被騙了呢!」

「看著你已經找到實現夢想的方法,我想……。」夢雪突然一副欲言又止的模樣。

「可以不要嗎?」難道我剛剛的猜測是對的?夢雪真的打算離開?

「畢竟你都追到夢想了……。」

「可是……。」情緒激動的我此時反而不知道該說什麼才好。

「難道……你……還打算寫下去?」

「寫?」我一臉茫然地看著夢雪。

「對啊~~我想你當初不是因為想『追』求『夢』想,才寫出這八十多篇的〈追夢隨筆〉,既然現在都有明確的目標了,這個主題是不是會打算不再寫了呢?」

「咦!我還以為是妳要……。」

「呵呵~~兩年前你只是以為自己被騙,今天總得真的騙到你嘛!愚人節快樂,你真的是名符其實的『愚人』。」

既然「愚」的本意是性格孤僻,喜歡鑽牛角尖,那麼我想我還真的是個「愚人」。既然我真的是「愚人」,那我除了會繼續每天寫下一段讀史料的心得之外,這個〈追夢隨筆〉的主題也會繼續傻傻地寫下去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