鱷魚把拔
鱷魚把拔

教書是我的職業 寫作是我的志業 人生以分享歷史想法,撰寫小說、散文為目標 歡迎各位一起來欣賞 https://liker.land/dragonlovesnow/civic

追夢隨筆00009:誰規定生日就是出生那一天?

l  2019年10月24日20:35陽台上

一直以來幾乎都是夢雪給我驚喜,但這天我卻打算反過來給她個小驚喜。我對著在陽台看天空的夢雪說:

「生日快樂!今天應該是妳生日吧?」

「你……為什麼知道今天是我生日?」夢雪吃驚的表情,讓我感到很得意。終於有機會給她點驚喜了!

「我們第一次見面那天是愚人節,那時候妳曾告訴我,妳是在一百六十天前參加慶生會,後來出了車禍才變成這副模樣的。所以我曾試著推算一下,妳的生日大概就是在十月二十四日吧!」

「原來如此。不過,我這個人沒有過生日的習慣。我一直都認為『生日』是個很沒又意義的日子。」

「確實,因為這天其實是母難日,所以應該要感恩母親的生育之恩才對。」

「我想的不是這個。」夢雪邊說邊搖搖頭。

「那妳是指什麼呢?」

「『生日』應該有很多層意義才對。至少我就可以想到三種不同意義的生日。

第一種意義是生命的誕生日,那應該就是受孕的那一天吧!也就是說出生日往前推的四十周左右,那時候我們的爸媽已經給了我們生命了!

第二種意義是脫離母體日,也就是大家所說的『生日』。這天開始,我們就得自行呼吸、自行吸食,並慢慢學會各種能活下去的技能。這算是生理上的獨立日。

第三種意義是有自我想法的日子,大約是兩三歲左右,慢慢有了自己的簡單想法,也開始分辨出喜好跟討厭等等,而不再是百依百順的個體。這天好像比較難去找出是哪一天,算是心理上的獨立日。」

「很有趣的說法,但這樣是不是把問題複雜化了?」對於很有自己想法的夢雪,總讓我頗為佩服。

「為什麼一定要用大家的定義?」

「是沒有錯啦!那……妳喜歡過哪一個生日?」

「硬要我選的話,我比較喜歡第三種定義。但因為這天很難被定義出來,所以我選擇不過生日。」

「不過,妳去年不就是因為去參加慶生會才……?」我小心翼翼的用詞著,深怕讓她回想起傷心的過去。

「所以我才會在去年的今天,跟我未婚夫大吵一架,最終一氣之下開車離去,結果出了意外。」

「未婚夫?!」本想給夢雪驚喜的我,這時反而瞪大著眼睛,無法相信自己聽到的內容。

「對啊~~我沒說過嗎?我其實去年年底要結婚的。」

我還是很難相信,看起來也才二十歲出頭的夢雪,竟然已經有了婚約。

「怎麼?很失望?」夢雪邊說邊露出微笑。

「我只是很驚訝,在這個晚婚的時代,妳怎麼這麼早就打算結婚了?」

「這是長輩承諾的。你以為每件事情都可以自己決定?聽說是在我很小的時候,就已經決定過了二十三歲就要把我許配給另一個家族的成員。」

「所以妳今天算是滿二十四歲?」

「重點不是這個吧?」夢雪翻著白眼,然後接著說:「我現在這個狀態,還過什麼生日?如果哪一天我真能醒來,我一定會把那一天訂為是我的『重生日』的。」

「這一天會很快到來的。」

夢雪並沒有理會我的說法,繼續抬頭看著掛在天上的星星與月亮。我也默默地走回房裡備課。

「好吧!我今天破例過一次生日吧!」

回房裡備課的我,突然聽到陽台上的夢雪回頭對我說話,於是我又走回陽台。

「怎麼了?」我好奇地問著。

「因為我想許願。」

本以為夢雪是想許願讓自己趕快甦醒,但是我沒想到這時夢雪卻站在陽台的牆上,大聲地對我說:

「我的生日願望是,我希望你每天都能寫一篇文章,直到我甦醒為止。」

為什麼本想給夢雪驚喜的我,今天反而吃了多次驚,但也感到特別的喜悅呢?!

夢雪笑嘻嘻地繼續對著我說:

「第四種意義下的生日,對我來說就是重生日,對你來說就是啟動追夢的日子。」

沒想到很簡單的生日,我們竟然想到了好多種意義下的定義。這就是做學問該有的態度吧!即使是理所當然的事情,仔細想想就會發現裡面有平時不會去想的秘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