鱷魚把拔
鱷魚把拔

教書是我的職業 寫作是我的志業 人生以分享歷史想法,撰寫小說、散文為目標 歡迎各位一起來欣賞 https://liker.land/dragonlovesnow/civic

繆思女神的誘惑?

(编辑过)

你有遇過靈感大量湧現,卻無法寫作的窘境嗎?

上一篇文章裡,我提到自己每天騎機車上下班的那十餘分鐘裡,是靈感乍現的時間。如果每天都能把上下班那十分鐘的靈感寫出來,我的寫作文章量應該會比現在更多很多吧!

但其實除了那種因為手腳處於無法做其他事情,而導致靈感乍現之外,還有一種情況會讓靈感源源不斷湧出。那就是公務截止日的到來。

最近,因為書商要我完成的課本稿件要在近日完成,總習慣拖延到最後才開始認真進行的我,突然發現:每天打開電腦,開啟WORD後,湧出的卻是寫其他文章的靈感。構思一個新小說的主題,思考著新的歷史問題等等,除了書商要我繳交的內容之外,我幾乎可以寫出任何內容出來。但是,最終我還是選擇乖乖地面對工作,煮一壺咖啡,跟工作奮戰到天明。

在工作即將完成之際,忙裡偷閒地寫下這篇文章的我,還是覺得這是個很有趣的經驗。每每工作截止日的當下,反而是靈感最多的時候,腦子裡總有源源不斷的想法,但內心卻得掙扎是否可以停下工作去寫文章。讓我想起人生第一次看完一部金庸小說,是在期中考的前一天晚上,看著看不完的課程內容,隨手拿了書架上的一本金庸小說,結果一整晚竟然就這樣地看完了整部小說,這對當時閱讀速度極慢的我來說,根本是件不可思議的事情。

難不成繆思女神其實也是魅惑女妖,會給予我們滿滿的靈感,以阻止我們完成本該完成的工作?

每每一定得完成稿件時,總是我靈感最多的時刻,但當下總因為想完成工作而放棄靈感。可惜的是,當工作完成後,即使靈感還在,還是沒有動力繼續寫出作品。這或許就是我得克服的惰性吧?希望這次心中的靈感,能讓我在工作完成後繼續進行。這就是我今天忙裡偷閒的小小心得。

當文章完成之際,隨手查了一下希臘神話中的魅惑女妖,意外發現希臘神話中的魅惑女妖是鳥首人身的賽連女妖,有一派說法指出,她的母親就是繆思女神!?看來古人或許也跟我一樣,在靈感與工作之間難以抉擇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