鱷魚把拔
鱷魚把拔

教書是我的職業 寫作是我的志業 人生以分享歷史想法,撰寫小說、散文為目標 歡迎各位一起來欣賞 https://liker.land/dragonlovesnow/civic

粒史學加000044《史記》卷三〈殷本紀〉06

當是時,夏桀為虐政淫荒,而諸侯昆吾氏為亂。湯乃興師率諸侯,伊尹從湯,湯自把鉞以伐昆吾,遂伐桀。湯曰:「格女眾庶,來,女悉聽朕言。匪台小子敢行舉亂,有夏多罪,予維聞女眾言,夏氏有罪。予畏上帝,不敢不正。今夏多罪,天命殛之。今女有眾,女曰:『我君不恤我眾,捨我嗇事而割政』。女其曰:『有罪,其柰何』?夏王率止眾力,率奪夏國。眾有率怠不和,曰:『是日何時喪?予與女皆亡』!夏德若茲,今朕必往。爾尚及予一人致天之罰,予其大理女。女毋不信,朕不食言。女不從誓言,予則帑僇女,無有攸赦。」以告令師,作湯誓。於是湯曰:「吾甚武」,號曰武王。


經過了幾段的鋪陳後,這一段內容開始,商湯終於準備出兵對抗夏桀。但是,令人納悶的是,到底夏桀「確切的」罪倒底是什麼?

一開頭,司馬遷雖用很抽象的「虐政淫荒」來形容夏桀,但也很明確地指出同一時間還發生昆吾部落的作亂。在前幾段中提到商湯擁有「征諸侯」的權力,因此他帶領各部落,加上伊尹的輔佐下,握著象徵權力的大斧指揮眾人,出兵討伐昆吾部落,接著又去「討伐」夏桀(湯自把鉞以伐昆吾,遂伐桀)。

雖然司馬遷沒有很明確指出商湯是平定了昆吾部落後,再發兵攻打夏桀?或是還沒平定昆吾部落,就直接出兵攻打夏桀?但這個行徑已經超出他的權力範圍下,商湯必須出面告訴跟隨他的眾人,為何他得跨越權力的範圍,出兵「討伐」地位更高的夏桀。

他對著眾人說:「不是我想進行這場以下犯上的作亂(匪台小子敢行舉亂),實在是因為夏桀犯了太多罪行(有夏多罪),我也聽說你們對我的決定有很多不一樣的想法(予維聞女眾言),但夏桀真的是有罪的(夏氏有罪)。我畏懼上天,不敢不去征討夏桀(予畏上帝,不敢不正)。現在夏桀犯了那麼多罪行,上天命令我去懲罰他(今夏多罪,天命殛之)。」

直到目前為止,司馬遷筆下的商湯仍未明確指出夏桀犯了什麼錯,只是不斷強調夏桀「有罪」而已。因此,接下來商湯透過他聽到的民意來向大夥解釋夏桀的罪在哪?

首先,商湯引用其他人的話指出:夏桀不體恤百姓,竟然要人民捨棄農務,去進行征伐打仗(我君不恤我眾,捨我嗇事而割政)。

再者,商湯又引用人民的話指出:人民雖然知道夏桀是有罪的,但並不清楚夏桀到底犯了什麼明確的罪(有罪,其柰何)

這時,商湯才回答眾人:夏桀耗盡了人民的力量(夏王率止眾力),奪盡夏國的財富(率奪夏國)。這些舉動導致不少部落對夏桀感到倦怠,進而不希望跟他合作(眾有率怠不和),甚至用太陽比喻夏桀,希望能跟太陽一起同歸於盡(是日何時喪?予與女皆亡)。

因此,商湯總結上面的內容,告訴眾人:夏王的德行已經糟到這樣(夏德若茲),我一定得前往討伐(今朕必往)。商湯希望眾人能跟他一起替天行道,他將會重賞眾人(爾尚及予一人致天之罰,予其大理女),並要大家別懷疑,他不會說話不算數的(女毋不信,朕不食言)。但如果有人不聽從他的誓言,他就會懲罰對方,絕不寬赦(女不從誓言,予則帑僇女,無有攸赦)。

商湯還把上述這些內容寫成了一篇名為〈湯誓〉的文章。

相較於前幾段,司馬遷這次幾乎是完整抄錄的《尚書‧湯誓》的內容,並解釋商湯曾經說過「自己很勇武(吾甚武)」,所以被稱為「武王」。

然而,這整段內容中,夏桀真正的「罪行」倒底是什麼呢?除了「我君不恤我眾,捨我嗇事而割政」,也就是為了爭戰而耽誤農事外,其他的「罪行」似乎都很抽象。可見,夏桀在大夥農忙的時候,要求各部落協助出征,導致大夥耽誤農事,這就是夏桀最大的「罪行」。換言之,夏桀沒有按照「上天給予的規律」發動戰爭,這就是商湯不斷提到「天」的緣故。

但是,這番「不遵守戰爭季節」的罪行為何商湯不直接告訴夏桀就好?一定得出兵征討夏桀呢?如果商湯有勸諫過夏桀,但夏桀屢勸不聽的話,這篇〈湯誓〉中應該會提到夏桀不聽勸諫的部分,然而在這段文字中,商湯並沒有提到這點。因此,我認為商湯應該也沒有跟夏桀提過,他只是看到各部落為了在農忙的時候協助夏桀出征,導致耽誤農作物的收成,進而造成糧食短缺、黎民哀號,就認為上天已經不再眷顧夏桀,這就是他得「替天行道」出兵討伐夏桀的關鍵。

前幾篇文章中有提到,在古代,「天意」並不是上天的意思,很多時候都是「人民」的意思。因此,當商湯發現人們都因為耽誤農時而餓肚子,進而抱怨夏桀的時候,就認為上天已經不在保佑夏桀。

其實,如果商湯或是任何人可以規勸夏桀,要他等到農閒的時候,像是秋天之後才出征的話,應該就不會引起接下來的這一系列紛爭。但也不能怪罪商湯為何不勸諫,畢竟,按照司馬遷在〈夏本紀〉中的記載:「帝桀之時,自孔甲以來而諸侯多畔夏,桀不務德而武傷百姓,百姓弗堪。」就會發現孔甲以後的夏代君王早已不得人心,因此似乎也就連想勸諫的念頭都沒有了。再加上有句成語叫「桀驁不馴」,也可以從中看出夏桀這個人的特色:自傲,因此即使商湯真想勸諫,應該也很難有所改變。

因此,還原一下這段內容:不得人心又很自傲的夏桀,多次不在農閒之時發動戰爭,導致人民糧食短缺下,商湯就假藉著出兵討伐不聽話的部落的同時,出兵攻打夏桀。

以上,就是這一小段史料給我的收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