鱷魚把拔
鱷魚把拔

教書是我的職業 寫作是我的志業 人生以分享歷史想法,撰寫小說、散文為目標 歡迎各位一起來欣賞 https://liker.land/dragonlovesnow/civic

每天閃現的繆思女神身影

一月底才信誓旦旦,期許自己每天花三十分鐘來寫作。結果,努力撐了十一天後,因為回老家過年,手邊沒有好用的電腦可以打字的情況下,就暫時擱置了這個想培養的寫作習慣。果真,要養成一個寫作習慣還真不容易,但毀掉它並不難,因為過完年後,即使手邊有好用的電腦可以使用,我仍舊沒有繼續寫下去。

然而,仔細檢視自己為何會中斷之前的寫作,我找到了以下幾個原因:

首先,還是因為惰性吧!這似乎是個很難克服,但也很好克服的一件事。聽說,有人曾表示:要寫好文章的第一步就是「打開WORD」,或許只要強迫自己打開WORD就會讓自己願意開始寫吧!

其次,是因為半小時寫出來的內容可能只有寥寥數百字,我總認為沒有超過一千字的內容,實在不能算是一篇文章,因此本來期許自己寫半小時就好,往往就寫超過一小時以上。如果每天真要花超過一小時以上寫作,對我來說還真不太容易。所以,我想我應該要改變心態,繼續堅持每天就「只寫」三十分鐘,即使字數不到一千字也沒關係。

如果真能克服這兩點,或許我每天應該都能持續寫下去吧!

但要寫什麼呢?其實我倒是一點都不擔心。

這幾天發現自己總有源源不斷的想法可以寫,可惜最終都沒有付諸實現。為什麼我總會出現很多想法呢?當我想到這個問題時,才赫然發現一件有趣的事情:原來我每天騎車上下班的那段時間裡,竟然會湧現出一個又一個精彩的想法。無論是新的歷史觀點,或是眺望遠方的感觸,每每騎上機車,我的腦海中總會浮現一個又一個的話題,直到停車上下班後,這些想法就會瞬間淡忘,彷彿繆思女神的身影在我身旁閃現一樣。如果有什麼可以把腦海中想法記錄下來的工具,我想我每天能寫出來的文章可能會超過好幾萬字吧!?

這幾天剛好是高三模擬考,在監考的時候,我也發現自己的腦中總會浮現好多想法,為什麼這些天馬行空的靈感總會在騎機車,或是監考、慢跑等等時間出現呢?

忘了是哪一本書曾提過的說法,靈感的出現的條件就是,身體處於勞動狀態,但腦子卻無需特別關注身體的勞動,這種情況就是靈感最容易出現的時刻。換言之,當我們正從事一件極為熟練的事情,像是騎機車上下班或是監考,此時腦子也不用特別關注路況或學生作答情形的情況下,很多很有趣的想法就會不斷湧現。

我想,我應該要好好把握這個每天得來不易的靈光乍現時刻,並且每天花半小時把它記錄下來,如果能持之以恆的話,就能讓自己的寫作手感繼續保持下去的。

以上,就是我今天的小小心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