鱷魚把拔
鱷魚把拔

教書是我的職業 寫作是我的志業 人生以分享歷史想法,撰寫小說、散文為目標 歡迎各位一起來欣賞 https://liker.land/dragonlovesnow/civic

成功的反義詞是什麼?

成功的反義詞不是失敗,而是平庸。

四五年前我突然燃起了一股雄心壯志,希望透過每天閱讀「一卷」史書並書寫一篇閱讀心得,讓自己在半年內讀完《史記》,十年內讀完《二十四史》。因此,第一天我讀完《史記》卷一〈五帝本紀〉後寫下摘要、心得,共三千餘字,並發表在自己的部落格裡,甚至還四處分享到許多社團裡,引來了不小的回響。隔天,我繼續花了好幾小時,寫出了《史記》卷二〈夏本紀〉的內容,洋洋灑灑的三四千字內容,讓我都感到很有成就感,也因此讓自己當時的粉絲專頁湧入了不少按讚者。然而,第三天我卻沒有完成第三卷的〈殷本紀〉的進度,而是拖了多幾個星期才完成。至於,第四卷的〈周本紀〉,更是過了好幾個月才完成。當時,我才發現自己當初的那股衝動,似乎把事情想得太過於簡單。

幾年過後,我做了第二次嘗試,改成挑《史記》中的有趣片段,透過蒐集資料,以及反覆考證,寫成一篇篇字數都超過三四千字的文章。當時所寫的每篇內容,都是我反覆閱讀,甚至四處蒐集資料,有了新的見解後才發表的。因此,當時每寫完一篇文章,都讓我對自己感到佩服不已。然而,我卻發現平均下來,幾乎是一個月才能完成一兩篇而已。只要工作繁重,或是沒有完整的靈感,我就會因此中斷寫作計畫。慢慢地,寫出一篇讀《史記》的新見解的時間越拖越久,最後又再度的不了了之。

始終無法持續寫下去的我,為此對自己感到失望,甚至覺得這輩子應該都不可能完成這個恢宏的心願。然而,十五天前的我突發奇想地希望自己每天讀一小段史料來抒發心得,沒想到自己竟然已經持續堅持了兩星期之久,而且我感覺自己應該可以每天這樣繼續寫下去。

是什麼讓我的心境有如此地改變呢?是什麼讓我能夠每天都寫點文章呢?

關鍵一,某天我從書上看到一句話:「最好是更好的敵人」,讓我感覺內心受到了觸動。初看這句話時,有點不解。後來才發現這句話對我來說很有意義。我每次不想寫作的藉口之一,也是我每次開始寫文章後,卻沒有寫完的關鍵,就是認為自己的想法不夠完美。我總為了追求完美與完整,而給自己一個不繼續寫下去的藉口。如果永遠只想追求「最好」,那麼我們將永遠無法有進度。因此,只要有點心得或想法,留下一段雖然有點瑕疵的內容,反而並不是壞事。

關鍵二,是那個有趣的提問:「成功的反義詞是什麼?」帶給我的震撼。聽到這個問題時,腦海中直覺浮出的答案是「失敗」。但其實「失敗」算是「成功」的近義詞。因為,無論「成功」或「失敗」,都是嘗試過後的結果,如果沒有嘗試,哪來的「成功」或「失敗」?因此,「成功」的反義詞其實是「平庸」。如果不希望庸庸碌碌過人生,那就要勇敢去嘗試。

因此,我的第三次閱讀史書寫心得,經過了前兩次的嘗試失敗後,我這次的找到的方法是:進度明確(一天一小段)、容易完成(每天大約半小時左右可以完成)。希望這次的挑戰,我能夠堅持下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