鱷魚把拔
鱷魚把拔

教書是我的職業 寫作是我的志業 人生以分享歷史想法,撰寫小說、散文為目標 歡迎各位一起來欣賞 https://liker.land/dragonlovesnow/civic

(小說)覓雪10終章─榮耀

從那次見面之後,龍老師再也沒有看過阿雪,也不曾專程上台北找她。但透過網路,龍老師也知道雖然沒有考上他想就讀的高中,但學習狀況倒是一天比一天進步著。

兩年後的某一天,老王意外出現在補習班門口。

曾經被老王震撼教育過的櫃檯老師,看著老王的現身,回想起了兩年前老王在補習班裡大聲咆嘯的模樣,心想:都兩年過去了!這個人怎麼又出現在補習班裡了呢?

不過,今天老王當然不是來吵退費的,所以當他看到櫃台老師驚恐的表情時,就忍不住地笑說:

「老師~~別擔心!我不是在吵架的!當年真是抱歉,嚇到妳了!」

「沒……沒關係!事情……都已經過去那麼久了!」緊張的櫃檯老師雖然對當年無理取鬧的老王很反感,但卻也無法否認經過老王當年的震撼教育,確實讓她擔任櫃檯老師的功力增加不少。兩年來大大小小的收費爭議,她都能妥善回應,也算是老王大鬧櫃台後的一大收穫吧!

「請問:龍老師在嗎?」

「龍老師嗎?他應該在教室裡準備等會兒要上課的東西吧!我幫你叫他下來。」說完,櫃檯老師馬上廣播呼叫龍老師。

幾分鐘後,龍老師來到了櫃檯。他看著老王的出現,有點訝異,但也感到很高興。能讓學生,讓家長惦記著,多少也算是對老師一種肯定。

「王先生~~好久不見!是來這附近談生意嗎?」

「不是的。老師~~我是專程來找你的。」老王表情嚴肅地說著,讓龍老師心中興起了一絲絲的不安。

「阿雪……不,是夢雪她又不聽話了嗎?」

龍老師之所以改口叫阿雪為「夢雪」,是因為兩年前阿雪寫信給龍老師時,曾經提到她新名字的涵義。「夢雪」這個有點夢幻的名字,是因為阿雪認為她的人生很夢幻,一來她繼承一筆能讓她終身衣食無缺的財富,二來她曾經遇過一個充滿傻勁,總是不會放棄她的老師。因此當年她跟爸爸去台北,老王提議要換個新名字展開新人生時,阿雪就決定把名字改為「夢雪」。雖然龍老師還是覺得「阿雪」聽起來比較親切,不過龍老師還是答應她,以後都會改叫她「夢雪」。

「老師~~阿雪沒有不聽話,她是乖小孩,我的乖女兒。」老王邊說邊哽咽著。

「王先生~~發生什麼事情了?請你說清楚一點好嗎?幾個月前夢雪才寫信跟我說,她考上國際志工的資格,要利用今年暑假去國外當老師,教導那些沒有機會受教育的小孩呢!」龍老師突然覺得背脊發麻,有種不祥的預感。

老王用手擦拭著眼角的眼淚後,從外套內的襯衫口袋中取出三隻筆,並緩緩地遞給龍老師。

「老師~~阿雪已經走了!」

龍老師用顫抖的手接著當初送給夢雪的筆,淚水從眼角滑落。

回想起這兩年來夢雪跟他通過不少次信,包括第一次通信時,夢雪描述自己的成績足夠進入某高中就學,卻因為國中被記過太多而被拒絕。龍老師也回信安慰她:凡事都有意義,要靠自己去找尋這件事帶給他的教訓。另外龍老師也勉勵夢雪要利用高中的第一次考試機會,幫自己的重新訂個嶄新的位置。

第二次通信時,夢雪說她拚了命地準備考試下,竟然意外地考到班上第三名。由於考試表現優異的情況下,讓老師跟同學把她定位成好學生,也因此夢雪告訴龍老師:第二次考試她也要繼續保持名列前茅的模樣。

第三次通信時,夢雪除了分享了自己第二次考試的優異表現外,也告訴龍老師她想報考國際志工,但她英文程度不夠,因此她爸爸幫她去美語補習班報名上課,讓她第一次打從心底愛上補習,每天下課就第一個去補習班,晚上也熬夜練習著英文呢!

龍老師回想著這幾次跟夢雪的通信,就覺得內心很溫暖,當年那個跑網咖讓他四處操心的阿雪,如今已經找到人生的目標,並努力邁進了呢!

「老師~~!」老王的喊叫聲,讓龍老師的思緒拉回到了現在。

「……王先生,夢雪……發生了什麼事呢?」

「阿雪……。」老王緩緩述說著壓抑在心中的那段故事。

-----------------------------------------------------------------------------------------------------------------------------------------------

半年前左右,阿雪出國擔任國際志工,到落後國家教導孩子們學習。看著女兒滿心歡喜的模樣,老王心想:總算對得起老婆的在天之靈了。

但沒想到,一個星期後,他接到了通國際電話,說夢雪落水,下落不明。

在外交部的協助下,老王急急忙忙地飛去該國,經過十多小時的折騰,終於趕到現場。然而已經過了搜救黃金時間了,此時搜救人員仍未找到夢雪。

其他團員告訴老王,這次的教學志工不太順利,不少人都不贊成小孩前來上課。一來是因為路途有段距離,還要跋山涉水,二來是孩子們去上課,家中農事無人可以協助。

此時,夢雪告訴大家:

「那如果我們前去接送他們,這樣不就可以保證孩子們一路上的安全?另外,我們也可以用閒暇時間幫忙村莊的農事,如此兩個疑慮的解除的話,他們就沒有理由不過來上課了。」

「沒有必要做那麼多吧?這超出我們的工作範圍了!」有人馬上站起來反對夢雪的建議。

「我知道這樣超出志工的工作範圍了,但是……我記得有位老師告訴過我,要感動別人,除了做該做的事情之外,做些多做的事情更能撼動人心。就像我口袋裡的這三支筆一樣,有人告訴過我:紅色是無論如何都不做的事、黑色是一定要做的事、藍色則是心有餘力時可以多做的事情。我認為我剛剛說的那兩件事應該是心有餘力可以做的事情。」夢雪邊說邊拿出口袋裡的三支原子筆跟大夥解釋著。

在眾人表決下,最終大夥都贊成了王夢雪的提議,接送那幾位孩子上下學,並利用假日幫忙農事。

然而,卻也因為在接送過程中,有位調皮的小孩邊走邊玩耍之際,不小心滑落水中,這突如其來的狀況讓大夥不知所措,有人在找樹枝想讓小男童拉住,有人拿出手機想找人求救,卻因收訊不良而慌亂不已。在眾人手忙腳亂的時候,夢雪早已直接躍入水中,在湍流的河水中拉住了小男孩,並緩緩地划向岸邊。

「加油~~夢雪~~!」在眾人的呼喊聲中,夢雪終於划到了岸邊,讓大家拉住了驚恐不已的小男孩。正當夢雪準備上岸時,沒有人注意到一塊從上游流下的漂流木正急速往下游移動。

「夢雪~~小心!」當大夥發現那漂流木時,卻已經來不及了!那漂流木擊中夢雪,夢雪沉入水中,此後再也沒有人看到夢雪了。

-----------------------------------------------------------------------------------------------------------------------------------------------

「所以,這裡是我家阿雪被漂流木打中的地方嗎?」老王問著。原本一度以為阿雪是因為貪玩才落水的,如今老王才發現女兒是因為救人而落水。

「不是。夢雪是在前方十公里左右的地方落水的。而這幾天以來,搜救小組已經沿著漂流木流下的方向搜索了好久,但始終沒有發現她的蹤影。我們在想,她會不會跟著漂流木沖到海中了?」

「可以帶我去阿雪落水的地方看看嗎?」在老王的要求下,他們派個人開著車帶老王前往夢雪幾天前落水的地方。

老王望著夢雪出事的地點,回想著夢雪從小到大的往事。曾經因為經濟困難,而把她寄放在親戚家,每個月看到夢雪時,從她含淚的雙眼中看出夢雪對親情的渴望。曾經因為老婆去世,而被夢雪怨恨,有好長一段時間不曾跟她說過話。曾經接到學校電話,說夢雪在學校抽菸,而氣得衝去學校狠狠地打了她一巴掌,得到的卻是女兒的回瞪,那充滿殺氣的眼神讓老王一度以為女兒已經離他遠去。而幾個月前拿著國際志工資格的夢雪,興高采烈地在他面前歡呼的模樣,也好像只是發生在昨天一樣。

正當老王正在感慨不已的時候,他突然想到一件事:

「請問,你們有在這裡有搜索過嗎?」

「沒有耶!王先生。夢雪是跟著漂流木一起沖往下游的,所以我們的搜索隊直接往下游的地方尋找。目前看來應該是凶多吉少,請您節哀。按常理,可能還要再找個三五天,有不少落水的人都是在出海口附近找到的。」

「如果,我是說如果,我家阿雪沒有跟著漂流木被沖走呢?可不可以派人還這裡搜索看看?」

「這……。」再拗不過老王的苦苦哀求下,搜救小組放棄了目前的進度,回到了夢雪落水的地方尋找,並且很意外地在不到半天的時間裡,就找到一具被水草勾住的遺體。

那浮腫的遺體,讓人不敢直視。老王忍著想吐的感覺,瞪大眼睛地看了好久,終於,老王竟露出了笑容。

「這……不是阿雪。絕對不是!我家阿雪身材還不錯,怎麼可能會腫成這樣?我家阿雪留著一頭長髮,怎麼可能像那屍體那樣毛髮稀疏?不是……這不是我家阿雪。我家阿雪一定是被附近的人救走,就像很多故事一樣,我們快點去附近的村落看看。」

「可是,王先生,你看清楚,她身上穿的是志工的制服。而且屍體泡水了好幾天,會腫脹、會掉毛髮是很正常的。」眾人其實都看得出來老王在壓抑著,因為這具遺體怎麼看都應該是夢雪才對。

「不可能~~不可能~~!這絕不是我家阿雪~~!」終於,老王像是崩潰一樣地大吼著。

「王先生,請您冷靜一下,我們可以驗DNA來確認身分。」

在找不到任何身分證明的情況下,這似乎是唯一的方法了。就在老王心情漸漸平復之際,有人喊著:

「遺體手上好像握著東西?」

在用力扳開左手手掌的當下,只見老王跪在遺體前放聲大哭著。因為遺體緊緊握著的是紅藍黑三支原子筆。

-----------------------------------------------------------------------------------------------------------------------------------------------

聽完老王的故事後,在場的每個老師都落下了眼淚,那位曾經讓不少老師頭疼的夢雪,那捨身救人的故事,將永遠烙印在大家的心中。

幾個月後,龍老師帶著妻女來到了夢雪的牌位前,龍老師有感而發地說:

「從小到大每每畢業時,我們總是會說『今日我以某某學校為榮,明日某某學校以我為榮』。這句雖似平淡無奇,但能做到的有多少?而妳卻是少數中做到的一個。夢雪~~老師真的以妳為榮!」

往後,每年上課龍老師都會說起這個故事,並希望這個故事能激勵更多的孩子,讓夢雪活在更多人的心中。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