鱷魚把拔
鱷魚把拔

教書是我的職業 寫作是我的志業 人生以分享歷史想法,撰寫小說、散文為目標 歡迎各位一起來欣賞 https://liker.land/dragonlovesnow/civic

國名的由來(六)「新」

政權的和平轉移,是世界各國、歷朝歷代都希望的。

然而,每每王朝的轉換、政權的交替,乃至今日總統的選舉,總是掀起一波腥風血雨、惡言相向、刀光劍影、生靈塗炭。

在這情況下來看看「新王朝」,突然覺得新王朝沒有想像中的那麼糟。

每年提到王莽,總是喜歡用三個字形容他:「偽君子」,對於這個毫無創意的「新王朝」,那許多食古不化的蠢決定,總覺得這個王朝一無是處。

然而,在聽了胡阿祥教授的介紹後,讓我對王莽的新王朝有了一點點的好感。而這好感的來源就是王莽達成了政權的和平轉移,甚至這個政權轉移和緩到沒有人察覺到這個王朝跟原本的漢王朝時期有什麼差別。

在這之前的王朝更替:夏→商、商→周、周→秦、秦→漢,無一沒有爆發大規模戰爭。唯有「新」是第一個在和平中轉移的統一王朝。

這個取代漢的王朝為何要取名叫「新」?倒是一點新意也沒有,甚至淺顯易懂到讓人有點傻眼,因為這是個新的王朝,所以就叫做「新朝」。

傻眼歸傻眼,但倒也沒有看過哪個那麼貫徹「國名」的。

因為「新」朝,所以一切都要改成新的,從國內的官名,到國外對各族的稱呼,甚至是跟人民生活息息相關的貨幣,幾乎無一不改成新的稱呼,即使人們習慣舊的,即使舊的也沒有什麼不好,但新朝就是要貫徹「新」這個概念,一律都要換成新的。

也因為一切都要換成新的,如此大動作的革新,造成了人民無所適從下,綠林、赤眉紛紛起義下,新朝走向滅亡,結束了這短暫的統治。

可以說,新朝之所以建立,關鍵在於人民期待「新」王朝的出現。

有趣的是,新朝之所以滅亡,就在於這個王朝凡事都堅持要更新。

成也新,敗也新。

令人想起了跟她一樣的短命王朝:「秦」

秦之所以建立,因為馬上得天下,

秦之所以敗亡,因為馬上治天下。

可見,凡事太過執著並非好事,多少還是要會變通才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