鱷魚把拔
鱷魚把拔

教書是我的職業 寫作是我的志業 人生以分享歷史想法,撰寫小說、散文為目標 歡迎各位一起來欣賞 https://liker.land/dragonlovesnow/civic

國名的由來(一)「夏」

依稀記得大學教授曾說:「夏」這個字代表著「有文化的人」。

因為「夏」這個字,中間有個「頁」,底下有雙手和雙腳。「頁」字代表「頭部」,所以很多跟頭有關的字,都是頁部,例如像「頭」、「頸」、「額」、「顎」等等,都是跟頁部有關。因此,「夏」這個字是指有頭腦的人類,而居住在「華」這個地方的人,就被稱為「華夏」。

也因此,夏朝之所以稱為夏朝,就是因為這是個有頭腦、有文化的一群人所建立的王朝吧!

也有人說,夏朝之所以稱為夏朝,是因為大禹治水有功,被封為夏伯,所以建立的王朝才稱為「夏」。

而近日聽了大陸學者胡阿祥教授的說法,感覺挺有趣的,與大家分享:

胡教授認為,「夏」為象形字,那麼什麼能代表夏天?當然是整天鳴叫的「蟬」,所以他認為「夏」這個字應該源於「蟬」。而夏朝之所以命名為夏朝,就是因為統治者對於「夏(也就是蟬)」的稱羨。

原因一,以興盛衰亡來說明春夏秋冬,夏天應該就是代表「盛」。

原因二,蛹變成蟬,蟬化成蛹,對古人來說,蟬就像埃及的聖甲蟲(糞金龜)一樣代表著「輪迴與永恆」。

也因此,考古現場會常常挖到玉蟬,就是源於古人對蟬的崇拜。特別是往生者的口中會含著玉蟬,蘊含著死後復生的觀念。

所以胡教授認為,夏朝開創者「啟」,之所以選擇「夏」當作王朝名稱,就是源於「蟬」的信仰。

這種說法雖顛覆了我腦中的想法,但感覺頗為合理。畢竟遠古時代,資料不齊的狀況下,只要解釋的合理,都可以採信。

最近買了不少書,其中有本書中的一句話,頗觸動我的內心:

「當不成偵探者不配治史」。

與我十多年前寫過的一段話頗為類似:

「時間是無情的殺手,會將人們腦海中的許多記憶給謀殺。而歷史學者就像是偵探一樣,雖無法親至現場,但仍要靠著些微的資料來試著還原現場。」

歷史,不光是背誦,它應該是門鍛鍊思辨能力的學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