鱷魚把拔
鱷魚把拔

教書是我的職業 寫作是我的志業 人生以分享歷史想法,撰寫小說、散文為目標 歡迎各位一起來欣賞 https://liker.land/dragonlovesnow/civic

任性的繆思女神!?

自詡每天只要騎上機車,腦中就會浮出新的寫作靈感,或是想起一段曾經聽過的音樂的我,今天一早上班的路上,卻發現腦中一片空白,沒有特別的靈感,也沒有響起什麼音樂。

奇怪,難不成繆思女神要棄我而去?

我越是覺得腦中怎麼沒有浮出任何靈感時,腦中似乎就是怎麼也擠不出什麼特別的想法?反正騎車也就那約十分鐘的時間而已,因此我索性放下這份焦慮,專心騎車去上班。

沒想到當我不在意是否會浮出靈感時,腦中的靈感卻又浮現了起來。

我想起了自己已經步入中年,想起了自己已經高度近視加上老花,能看見這片美好大地的時間或許只剩下幾年而已。直到今日,除了完整研究過中國每個朝代的國名由來外,好像沒有「完整」做完或寫完什麼?如果再這樣下去,只能抱著遺憾離開這個世界嗎?

腦中竟然又浮現當年指導教授的一句話:「如果一個人在三十歲前不能讀完一遍《二十四史》,他這輩子就不可能有機會讀完了。」四五年前曾經試著挑戰過,結果失敗告終,年近半百的我是否敢再一次挑戰呢?

沒想到後來短短的幾分鐘裡,我沿路浮出了好多好多想法,但為什麼一開始我想要有靈感的時候,靈感卻沒有出現,反而是我放下要有靈感的念頭後,靈感反而不斷湧現呢?或許,繆思女神也是個很任性的女神吧?!當你越想見祂,祂反而會故意避而不見;相反的,你沒有打算遇見繆思女神時,祂卻會不斷給你很多很棒的靈感。

因此,我想再一次挑戰大學教授的說法,就算每天只讀一小段,只要肯讀肯寫,應該有機會完成的。我想即使是讀了像顆「粒」般的少少「史」料,也能讓「學」問有所增「加」,所以繆思女神今天給我的最好靈感就是,我要以「粒史學加」當作文章的主題。

這就是我今天的小小收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