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木星的 DINO
來自木星的 DINO

人生好難,但得有趣;白天讀書,假日批判。

[波森讀經典] 維珍顛覆學:人生不能只做大家都說對的事

(编辑过)

這本書是布蘭登本人撰寫,利用 76 篇故事,從各個角度描繪出他個人和維京集團的全貌

布蘭登高中輟學沒有受過任何商學院教育,他打造出的世界前 20 大的維京集團,對商學院學生應該多有啟發

布蘭登跟貝佐斯和賈伯斯的強勢領導作風截然不同,強調以人為本,重視員工為最大的資產,充分授權,傾聽大於說,反正就是卡內基那一套思維(XD)

我在想這個差異,可能跟他的事業版圖比較多在服務業有關係,但他們其實也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追求自己的熱情,感染別人



搞怪行銷

在此之前對維京集團的印象就是布蘭登本人搞怪的行為常登上頭版,他自己也強調這是一個前輩教他的以小搏大的行銷方式

維京集團可說是布蘭登本人的延伸:冒險,毅力,樂在工作,創造,人道精神,活潑搞怪,貢獻,全都體現在維京集團的企業文化上

布蘭登也強調保持企業小而美精神的重要性(即使已經是個巨無霸集團了),才能充分發揮敏捷和創造力



連續創業的核心

非常神奇的是維京集團跨足看似沒有關係的眾多領域(航空業、音樂公司、健身房、銀行),但都能取得成功,布蘭登也說一開始看似沒有關係,但最後這些點卻能串成一條線,水平整合起來發揮縱效

真要說相同的地方就是他們都貫徹同樣的價值觀,重視顧客服務,不斷創新突破,一貫的價值將它的企業串起,打造出維京文化

我想管理這麼多集團卻能夠成功,跟布蘭登願意信任下屬,培養他們獨立決策的能力有關,他也強調他是一個創業者,但不是一個好的營運者,會在事業穩定時退出,並參與下個事業的開創


整體來說,布蘭登沒有什麼深奧的道理,他的哲學可以說是大家都知道的常識,但無數個良好的小差異與確實的執行(應該很多也是實戰經驗),匯集起來卻創造維京集團巨大的成功



如何應用?

布蘭登應該是全球當中非常怪的 CEO,重點是他的企業五花八門,要說有什麼太大的綜效我還真難以相信。

但我反而覺得他是把自己的優勢發揮到極致的例子,他自己也說了他是開拓者,而非管理者。所以當他新事業成形後,他就會讓別人接手自己去別的新領域,但為何別人接手後還能打造一致的企業文化,造就維京集團呢?

我想他的管理方式必定有獨到之處,他本人的領袖魅力也很強,他也說過他沒有上過商學院,而且有輕度的閱讀障礙,事實上,這個缺陷可能反而打造了他深度思考,或另類思考的優勢,這就是缺陷反而是優勢的概念吧。

我很喜歡布蘭登的另一點就是他把員工視為家庭的一員,充分重視每個人的價值,並讓別人有機會充分發揮並且放錯,也因此他才能管理那麼大的集團吧。

他本人也將自己不斷挑戰快速犯錯的精神,帶到企業中,不停的讓企業進行自我更新,挑戰過往的思維。


一起讀經典

TAAZE 購買連結:維珍顛覆學:人生不能只做大家都說對的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