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木星的 DINO
來自木星的 DINO

人生好難,但得有趣;白天讀書,假日批判。

[MBA 二三事] 組織運作導論 02:刺激團隊遊戲

(编辑过)

波森曾僥倖就讀台大國際企業管理研究所,俗稱台大 MBA。
由於上課認真,筆記詳盡,所付學費不貲。

所以決定將當年做的筆記二三事留存下來,供後人笑看,
但畢竟年代久遠,若內容錯誤還敬請指正。





五隻動物的組隊遊戲

本日玩了兩個團隊遊戲。

#第一個遊戲是發給你一張紙,上面畫有 5 隻「動物」,而你的身份是這 5 隻中其中 1 隻動物。班上有很多人他們也都跟你的狀況一樣,你必須去班上隨機找到你紙上的另外 4 隻動物,組成一個圖上畫的 5 隻動物的 Team,才算完成任務。

在尋找隊友的過程中,你必須與他攀談,藉由攀談找到彼此的「共同點」後才可以將它納入你的 Team 中。而這個遊戲困難的地方在於每張紙上被分發到的 5 張動物都不同!

這導致最後勢必造成一個情況,有些組能很快湊齊 5 個人完成任務,但剩下的人湊齊的團隊則是還只有 3 或 4 隻動物,卡住無法湊齊 5 個人,剩下的組都只有 3 或 4 隻動物,因為每一組需要的那「關鍵最後一隻動物」,可能在別人的 4 人小隊中。


這時那關鍵最後一個人 / 動物,就面臨了一個兩難:

「我是否要退出這組加入別組成功完成任務?」

「要犧牲自己還是犧牲別人?」



這成為了一個選擇問題,也成了一個談判問題。


我們組也同樣遇到了這個問題,組成了四人小隊後,我們隊上缺了關鍵的那最後一隻「羊」,於是這時班上呈現亂哄哄的狀態,大家擠在一團開始協商,由於我很不喜歡參與這種亂哄哄的談判,所以索性讓我隊友出面去談判。

我同時在思考在這個「問題」,這個遊戲肯定設計過,現在遇到的狀況就是這個遊戲的關鍵點。


一定要有團隊必須要拆組,但有人 / 團隊會願意嗎?


我想到一個方法,到講台前拿麥克風,請所有無法湊成 5 人小隊的組到台前,把自己所屬的動物一一寫在黑板上,一次讓所有「資訊透明化」,也讓談判可以不再是一次又一次未知的賽局,一次協調到讓多數人都盡可能滿意的結果。

因為我想到這個遊戲的關鍵點之一,就是組員「害怕」自己這組有人退出被拆組後,導致自己這組無法完成任務。

所以只要讓資訊透明化,就可以去除這種「恐懼」。

不過因為有點擔心這樣違反規則所以沒有去嘗試,現在想來有點後悔,但最後大家還是在一片鬧哄哄的狀況下完成任務,可喜可賀。




自我揭露的遊戲

#第二個團隊遊戲更有趣

第一個遊戲分完組後,老師給了給組一包衛生紙,請組中每個人隨意抽出一疊,然後才表示每個人必須輪流分享,「自我揭露」自己的資訊,而且你抽了幾張衛生紙就必須分享幾個資訊,我一開始推測衛生紙可能是某種「籌碼」,所以抽了不少....。

一開始,大家當然都分享了一些不痛不癢的資訊,不過我們這組組員都超級活潑,聊得還算順利,每分享完一個資訊,大家如果有興趣就會小聊一下,慢慢的氣氛越來越活絡。

不過我人群恐懼症有開始發作,內心暗自覺得很不自在,但沒表現出來,也覺得自己心跳加快、頭有點發熱,也有點害怕自己分享的資訊不夠有梗,會讓場面乾掉,不過我壓下這種感覺表面當然還是得維持正常,也請大家互相問問題,以免有時候當事人想不到要揭露什麼資訊乾掉,斷掉遊戲的節奏。

鼓吹大家互相問那個正在揭露資訊得人更的勁爆問題,像是有幾個女 / 男朋友之類的問題,炒熱氣氛。

最後完成任務,感覺的確更加了解組員也加深關係,而我的一切擔心也沒有發生。





我發現這當中有一個重點是,當那個揭露自我資訊的人分享完,要繼續深入跟他聊他分享的資訊,要讓他感受到被重視,也才會讓場面持續熱絡。



Team Building 改良


我認為這兩個團隊遊戲都非常棒,簡單又有用,可以運用在未來進行 Team Building 時。

但因為修這門課的學生本來就比較活潑,第二個遊戲若是要拿去外面用,可能效果未必那麼好,因此我想到幾個改良的方式:


1. 增加獎勵機制

可以準備獎品,最後讓大家票選今日分享資訊最勁爆的第一名,用意不在獎品,而在利用獎品增加一些「趣味性」和「動機」,然後也請大家在遊戲結束後,聊聊自己聽到覺得最印象深刻的資訊。

2. 加入分享性

把衛生紙改成「糖果」,當事人拿到幾個糖果就要揭露幾個資訊,當事人每揭露完自己的資訊後,把糖果給他想要給的組員,這樣可以讓大家透過互相送禮物表達善意,這是以種無條件給予分享的概念,當然拿到的糖果就不用再分享資訊啦。

3. 加入互動性

玩到後期當大家比較熟絡後,把自己想要揭露什麼資訊的橋段,改成其他組員一起想「勁爆」問題問他讓他揭露,這時就可以趁機炒熱氣氛,類似真心話大冒險。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