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木星的 DINO
來自木星的 DINO

人生好難,但得有趣;白天讀書,假日批判。

[MBA 二三事] 國際領導能力發展的第一堂課

(编辑过)



先講結論,今天本課 4 個重點心得

  1. 重點不是什麼更好,而是你想怎麼呈現你自己,你有呈現自己的義務。
  2. 覺得有什麼事「重要」就立馬去做,其他緊急但必須要做的事就隨便找個理由唐塞或靠些技巧事後再來彌補即可。
  3. 原來我平常對周遭的事有多麼的漠不關心,當你不知道這件事或選擇,等於它不存在,這是view的重要性,我很久前就意識到這件事但卻沒完全身體力行。
  4. 硬摘的柿子不甜,硬記的詩詞不美,重點是 Connection 情感連結認知,硬記世界地圖還是會忘掉的 XD。

台大唯一的品酒課

無法形容今天有多感動,從大三就想修這門課,這門課我們又戲稱品酒課,因為老師是台灣文化部次長,也是台灣品酒界的專家,整學期老師多次自掏腰包帶珍藏的酒來帶我們品酒。

拖到今天,竟然是老師最後一次開課,有所上同學問我幹嘛退掉週三晚上必修,這門課不是每學期都有,我那時思考三秒選擇後決定修這門課,理由有二:

  1. 因為我想,非常想。
  2. 知識的取得有優先性,我這學期學到這個知識,跟下學期學到對我人生產生的「蝴蝶效應」絕對不同。
  3. 如果我沒下這個決定然後下學期再修,我這輩子大概跟這門課會錯過!

因此覺得什麼事重要,立馬去做!也好在我做了這個決定,成為這堂課最後一期的學生。



領導的定義

再次複習「領導」的定義,帶領一群人(甚至比你優秀)完成一個你極想達到但一個人無法達到的共同目標,說服他們,整合資源。

老師也說,台大的學生總是資源氾濫,

但當你成了「台大畢業生」,摘掉光環成為 Nobody 時,世界很大,我們很小。

你想「領導」別人,重點是你要怎麼「說服」人,就從這門課,你怎麼「向上領導」說服老師給你高分,你怎麼說服國外議員回你信,我的答案是「資訊為王」,也可以說是視野。

你的「領導風格」是什麼?想想吧。



這門課要幫你開眼


視野的重要性,就是「開眼」。

你沒想過的選擇,等於不存在,很多你在追尋的問題的答案或許一直都在,

但你不知道 = 沒有。

台灣的邦交國有哪些,你不知道?

你知道台灣給很多錢給他們嗎?

Who?Why?What?

有外國人曾說過「台灣是個沒有公民的國家」

這不可悲嗎?




找到不同的價值

大陸人狼性很強能力很好,台大學生在國內相較其他人能力頂尖,So What?

主流價值中分成兩項:「內顯」和「外顯」。

當我們視野有限時,往往忽略「內顯價值」,過份「簡化」競爭,

但哪項能力對 Teamwork 比較重要呢?

事實上很多人是重視「內顯價值」的。

回到最初的問題,你是什麼樣的人?你了解自己嗎?你呈現自己了嗎?請你正視自己的「生命經驗」,你是由一連串的累積和選擇造就的,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你的選擇不是當下時間切面的選擇,了解自己,正視自己,是任何「改變」的開始。

不要問別人定義的「好」,問你自己覺得的好。

然後展現(Show)它。

你必須提供「訊號」給別人,

沒有人能從一個一樣的從眾的行為看出你的「不同」,你必須表現它。

作為一個大學生,

我們必須有的價值是架構和理論,

這是你跟高中生不同的價值是這個,展現(Show)它。

「社會先於人存在,但你要改變它,你得先意識到它早就存在了。」



跨文化的溝通需要組織、動員的能力,

這項能力由 View(國際化)和 Skill (柔性 Skill:整合、合作)構成。

某種程度上,全球化 = 完全分享價值。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