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木星的 DINO
來自木星的 DINO

人生好難,但得有趣;白天讀書,假日批判。

[波森讀經典] 敵我之間:一場歷史的思辨之旅3


台大呂世浩是我最佩服的老師之一,他這本書讓我對歷史改觀。

這本書把歷史看成了一本智慧之書。

邊讀,你恍如置身穿越到古代,與古人同步進行一場關乎生死的智鬥。

下錯一步棋,就是死無葬生之處。

而讀歷史的好處是,失敗了我們不會死。

反而可以參照當代最聰明的英雄豪傑做出的決策,應用在自己往後的人生。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本書精華

1. 當你想要說服別人,為取得自己的利益或解決自己的問題,要把他講成結構性問題,或結構性利益,讓人覺得你不是為自己在講這件事,而是為了他,為了大局。

評:反向思考,而一旦被人知道你心中深處最想要的東西,要說服你就太容易了!

----李斯〖諫逐客書〗


2.「方以類聚,物以群分,吉兇生矣。」

李斯用權勢爬到秦國宰相的代價,
就是身旁聚集了一群豺狼虎豹伺機而動,果然最終不得好死。


3.「昔之善戰者,先為不可勝,以待敵之可勝。」

評:不確定百分之百能贏時,先讓自己絕對不會輸就好,然後像一隻豹一樣屏息,靜靜等待時機到來那一刻,一旦對手露出破綻,像是閃電一樣迅速出手。

----若六國採取連橫策略使秦無法迅速統一天下


4. 有時你施恩於人,別人未必會感激你,甚至會討厭你,因為你念念不忘自己有恩於人,也就是說若你給別人恩惠時讓人感受到這是施捨,那麼他不但不會感激你,可能還會恨你。

評:幫助人反而害死自己,不慘嗎?

----秦始皇為何憎恨兒時恩人燕太子丹


5.「未慮勝,先慮敗。」做一件事前先做全盤思考,若不能承擔失敗的代價,那就不要去做。也就是所謂的「身必安而後行」

評:做事之前先考慮,風險是你能承受的起得嗎?

-----趜武勸燕太子丹不要執著於馬上復仇




而以上五點中最有感觸的是第二點,「方以類聚,物以群分,吉兇生矣。」這句話的意思是說,當你秉持正念,那你身邊就會吸引一群跟你一樣的君子,你的整體運勢就是吉相的,為何呢?

當你正面的能量吸引正派的人,即使一時不順遂,這些人也不會害你,再慘也不會怎樣,反而可能還有翻身的機會。

但當你一心追求名和利不擇手段,你身邊自然也會聚集同樣性質的人,即使一時順遂,但又何嘗不是暗潮洶湧,身邊的這些毒蛇猛獸只要一抓到你鬆懈的機會,難道又不會趁機把你連本帶利,吃的一根骨頭也不剩嗎?就像你當初做的一樣不是嗎?



如何應用?

  1. 幫助別人就要不求回報,不然比不幫還糟。
  2. 能忍的人才能狠。
  3. 走正道,聚集同好開創時代,而非處處算計小事。
  4. 先為不可勝,待敵之可勝,是為必勝。
  5. 為慮勝,先慮敗。清楚知道怎樣會敗,全力避開它。
  6. 當你想說服別人,先找出對別人有利的交換條件,找出不對等的交換,用系統性思考去說服人。


學歷史的大用:呂世浩(Shih-Hao Lu) at TEDxTaipei 2014


一起讀經典

博客來購買連結:敵我之間:一場歷史的思辨之旅3
TAAZE 購買連結:敵我之間:一場歷史的思辨之旅3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