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木星的 DINO
來自木星的 DINO

人生好難,但得有趣;白天讀書,假日批判。

[波森讀經典] 國際觀的第一本書:看世界的方法

(编辑过)


這是我接觸國際關係的第一本書(如書名XD)。

這本書寫得淺顯易懂,作者強調他希望寫的書是看國際關係的方法,但這本書不但教會了我方法,還幾乎瞬間補足了我在近代國際關係的大部份知識和建構我對國際關係的架構。

這本從我在看國際關係的第二本,美國白宮研究員寫的『全球趨勢大解密』可得到驗證,內容幾乎都有涵蓋到。

對於有志暸解全球國際關係的新手,這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好書。







看世界的方法

從前我看到阿拉伯,敘利亞,伊朗的國際新聞(雖然台灣本來就很少),幾乎是完全無感,反正就一團亂,一堆國家我怎麼搞得懂,也常錯過重大事件(阿拉伯之春引起的連鎖反應,那時完全不知道在幹嘛,只聽過阿拉伯之春這個名字,但也不知道在幹嘛…...。)

但看完這本書後,前幾年的伊朗和沙烏地斷交,至少我還勉強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會造成什麼後果,我覺得這是我進步的地方,但國際關係瞬息萬變,我不能只依靠書上的知識,要自己主動去暸解,去追蹤分析,共勉之。


為什麼台灣人應該看這本書

作者也提到,小國作為國際關係中,其實是完全無法置身事外,台海關係其實早是世界關注重要的一環,我們更是需要對外交戰略暸解,進而主動去監督,但小國由於在國際沒有話語權,無法在全球國際關係中積極扮演重要角色,久而久之,越來越不關心國際事務,目光如豆,這從我們的新聞便可知一二。

從這本我暸解到原來世界那麼大,卻又如此牽一髮而動全身,開啟了我對台灣以外世界的好奇心和欲了解的動機,再加上看到一位朋友退伍後付諸行動要去環遊世界一年,這大大鼓舞了我

我問了我自己,我真的也很想環遊世界,過去因為語言金錢和因素,不敢做這個想法,但我發現原來這個夢想沒有那麼遙不可及,我要一步步實現它,因此,我應該會規劃在研究所畢業之際,去完成我環遊世界的夢想 。


如何應用?

看這本書印象最深刻的是,

作為一個小國,台灣為什麼能夠如此的缺乏國際觀?

明明國際觀就是作為一個小國的必備生存能力,

唯一能夠解釋的就是因為台灣過去的歷史背景脈絡,

我們習慣於被統治,所以眼光自然不需外放,

然而在現今的世界國際格局下,

唯有望眼全球,才能找到更多機會,不自我受限遭週的地理環境,

雖然作為一個小國在國際裡沒有聲量自然會傾向於對國際事務失去興趣,

可是若能打破此一慣性,才有可能殺出一條利基市場,

可以思考的是,作為一個個人,作為一個政府,有什麼發揮的空間創造影響力?


一起讀經典


博客來購買連結:國際觀的第一本書:看世界的方法
TAAZE 購買連結:國際觀的第一本書:看世界的方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