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木星的 DINO
來自木星的 DINO

人生好難,但得有趣;白天讀書,假日批判。

[波森讀經典] 卡內基溝通與人際關係:如何贏取友誼與影響他人

這本書可說是歷久不衰,甚至改變了我的人生。

不誇張的說,在商業及人際關係上都為我帶來好處,今天就來帶各位一讀。

書中最印象深刻的一個故事片段如下:



林肯勃然大怒,「這是怎麼一回事?」

極端失望之餘,林肯座下來給米地寫了一封信。記住,這時的林肯,言論措辭都比以前保守自製。所以,這封寫於1863年的信,已相當表達了林肯內心的極端不滿。

親愛的將軍:

我不相信你對李將軍逃走一事會深感不幸。他就在我們伸手可及之處,而且,只要他一就擒,加上我們最近獲得的勝利,戰爭即可結束。現在,戰爭勢必延續下去,如果上星期一你不能順利擒得李將軍,如今他逃到波多馬克河之南,你又如何能保證成功呢?期盼你會成功是不智的,而我也並不期盼你現在會做得更好。良機一去不再,我實在深感遺憾。

你以為米地將軍讀了這封信之後,會有什麼表示?

米地將軍從沒有見過這封信,因為林肯並不有把這封信寄出去。這是他死後,別人在一堆文件中發現的。

卡內基猜測林肯在寫完這封信之後,望著窗外,心裡想:

「慢著,也許我不該這麼性急。坐在安靜的白宮裡發號施令很容易,如果我身在蓋茨堡,像米地一樣每天看見許多人流血,聽許多傷兵哀號,也許就不會急著要攻打敵人了,如果我個性像米地一樣畏縮,大概也會做同樣的決定吧!無論如何,現在木已成舟,把這封信寄出動,除了讓我一時覺得痛快以外,沒有別的用處。米地會為自己辯論,會反過來攻擊我,這只有使大家都不痛快,甚至損及他的前途,或逼他離開軍隊而已。」


如何應用?

連林肯這麼好脾氣的人都氣炸了,這等攸關建國的戰役,豈有失誤的空間,更何況勝利十拿九穩,一旦勝利士兵就不再需要受苦,豈有不生氣道理。

但林肯還是忍住了。

  1. 做人留一線,話不要說太絕。
  2. 遇到雷人,要同理人家心情,不要太生氣。
  3. 過去的就過去了,看前面比較重要。
  4. 當下忍著一口氣,可以省去很多麻煩,做人不要爭那一口氣,用理性考量,當時戰況激烈,信不該發去譴責前線將軍。



一起讀經典

博客來購買連結:卡內基溝通與人際關係:如何贏取友誼與影響他人
TAAZE 購買連結:
卡內基溝通與人際關係:如何贏取友誼與影響他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