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木星的 DINO
來自木星的 DINO

人生好難,但得有趣;白天讀書,假日批判。

2019 時空膠囊 - [書旅讀書會] 柵欄理論,運用知識獲利

(编辑过)

昨天參加書旅讀書會。

有位編輯提出了一個問題:「知識增長能夠等同財富嗎?」

我是一個愛看書的人,甚至因為朋友不多,我有什麼問題就會去看書。

這個問題我已思索半生,至今仍無定論。

但我得出了一個假說:「唯有將知識重組成柵欄的人,才可能得到知識紅利。」

這個世界的組成特別複雜,你可以選擇鑽研一門學科,也能夠徜徉在不同領域的知識海洋中,這些都不能保證你拿到獲利的門票,卻都可能引領你通往臻至化境之徒。

我不是號人物,但與巴菲特齊名的投資大師「查理蒙格」是這方面的專家,他提出了一套「柵欄理論」,人人都必須掌握不同學科的核心,並運用自己的智慧和理解,重組成一個複雜的知識柵欄,這些柵欄中隱藏線索,能夠讓你看見星空之美好,當然也能作為你身而為人最強的武器。

這個高速飛展的時代中,人工智能被開發,機器人技術逐漸成熟,重複性的工作很有可能被接管,但是唯有一樣能力將會越來越珍貴,也就是「創造的能力」,創造將讓你變得無可取代,因為這個世界已經有太多的知識和資源,人類早已脫離在黑暗中探索文明的時代,但卻越發在資訊奔騰的數位訊號中迷失方向。

我們沒有方向,不知前往何方,而創造力是基於勇氣而生的瑰寶,能夠無中生有,引領人類運用手上的武器勇敢向未知作戰,不管是心理學、生物學、物理學,甚至是經濟學,都在嘗試解釋這個世界的規則,但是這個世界的規則太過複雜,運用人類的智慧能夠解釋的範疇有限,然而若能抓住跨領域學科的核心,就有機會從不同面向去形塑出世界新的面貌。

我認為,人類向內尋的知識精深年代可能已經短暫告一個段落,接下來更需要的是碾碎後創造出知識的跨域融合,在知識變現的路上,我們必須結合經濟學的供需法則,去思考人類的需求是什麼?也需要用心理學去思考人類的不理性需求源自何方,如果能夠抓到這兩個以上的思考點,就能夠靈活使用知識的武器去找到自己創造價值的軌跡。

或許我們無法成為這個時代的大師,但需要的思考的是這個世代還需要幾個大師,或許知識的詮釋創造者,會是一下一個時代更急迫需要的資源,為人類的福祉創造出更巨大的貢獻。思考看看,如果有個人能夠創造出獨具魅力的品牌,也能夠妥善運用已經成熟的互聯網資源用雪球式的方法滾動人群影響力,運用現有的資源,讓逐漸褪色的知識再次熠熠生輝,他能夠結合在實際的應用面上,不管是在創造嶄新的商業路徑,又或者能夠為已有的商業模式尋找新的出路,那樣的價值,能夠變現到貨幣上嗎?

如果無法,可能需要重新從商業的角度思考資源的稀缺性與需求性,並且檢視你的通路是否能夠正確的放大你的價值,自古人類文明就疊加在知識的進程上,所有的知識如果能夠滿足人類的需求,來源創造者就能夠換取更大的社交貨幣,而實體的金錢其實也只是名為信用的社交媒介,用來交換社群網絡的比較資源

......每個人都更需要想想的是,你最有興趣的事情,能否結合跨領域的學科,做出新的解釋或者應用,將其重新包裝後結合你的品牌價值,換為你個人在社會中的符號意義,當你代表的符號擁有更大的意義時,信用就會累積,而信用也是貨幣背後的基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