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木星的 DINO
來自木星的 DINO

人生好難,但得有趣;白天讀書,假日批判。

2019 時空膠囊 - [書旅讀書會] 正念是教你活在當下,不能讓你不受傷

(编辑过)

昨天參加書旅讀書會。

有人提出了正念能夠有效的幫助你活在當下,但有個朋友提出了個問題:「如果當下就是很受傷呢?」

這個問題我有解答,因為我一直很受傷,我是一個特別容易受傷的人,但我也學正念,甚至我會禱告,也會一大清早去大安森林公園冥想。

我必須這樣說:「作為一個人,我是失能的。」

而且我失能的特別嚴重,我甚至不知道該要怎麼表達自己的情感,也不知道我的每個情緒是還自於他人還是自我。但我知道,正念要教你的,並非讓你不會受傷。

作為一個人,我是失能的。

正念的重點在於「覺察」,有套學說叫做「正向心理學」。很多人誤會了字面上的意思,以為只要採用學說中提出的方法,就能讓自己變成一個正向又快樂的人。相關的書中提到有人重病之後尋求正念的力量,卻在最後因為仍然感到沮喪而無比的挫折,甚至陷入更嚴重的自我懷疑之中,這在我看來都是錯誤的。

覺察的一個大重點在於珍惜,珍惜自己的每一個情緒,我們在形成自我的路上,由於人類整體思想的躍進以及複雜化,只會越來越坎坷,但這個覺察的過程,有益於我們能夠更加珍視自己的每一個狀態,將它切分開來好好的檢視之。沒有一個狀態是不應該出現的,你必須知道,每一個狀態都逐漸在形塑你的自我認知,也為你鋪出了一條綿延的探索之路。

或許你這個時刻感到無助,感到頓失依循,但正念的終旨在於讓我們停止責備,開始好好的跟自己相處,人的「本我」跟「超我」是一對不斷打架的兄弟,正念為他們開了一席桌宴好好坐下來談,讓他們能夠用一個和諧一致的方式表現在你的外在輸出上,因此你要做的是好好停留在你當下的狀態中,去感受他們對於你的意義,去思考這些感覺的來源何在,去思考這些片段的情緒要帶你走往何方?

沒有人的故事是重複的,教育其實是在幫助一個從自己的異質性中找到跟世界互動的可能性,自我責怪的原因時常出在我們心中早已定見,這個定見可能來自於社會系統給予的壓力,我們否定了這些情緒出現在我們生命中的寓意,也否定了自己人生故事完成的潛力。

因此下次當你感到無助時,試著用正念,去把這些情緒攪成一杯專屬於你的「人生特調」,提煉出你的人生的韻味,試著跟這些理不清剪還亂的情緒共處,讓你的內在人格達成一個和諧的共頻,想著你是一位爵士樂隊的指揮家,你的任務不是譜出一篇完美的人生樂章,而是激發出自我潛力探索可能性,讓每個個性、不同屬性的樂手,都能在妳這裡最自由的發揮,完美的搭配,找出那首尚未為人所聞的即興樂曲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