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木星的 DINO
來自木星的 DINO

人生好難,但得有趣;白天讀書,假日批判。

靜坐是不是在逃避問題?

大概五年前,我就知道靜坐(或者說是正念/打坐/禪修)這件事對於身心是大有好處,不過後來幾年我幾乎從來沒有再認真靜坐。

大概五年前,我就知道靜坐(或者說是正念/打坐/禪修)這件事對於身心是大有好處,不但可以讓心靈進到聖人模式,甚至當時還練到起心動念所到處能夠治好身體一些生理上的小小不舒適,不過後來幾年我幾乎從來沒有再認真靜坐。

因為我後來有點認為打坐是一種逃避,而痛苦跟挫折是一種成長的線索,我認為透過打坐來消弭痛苦是懦弱的行為,而且會讓自己錯失成長的機會,因為我過去是以痛苦來驅動成長的類型,難不成每次一遇到挫折煩惱就開始就地打坐嗎?也太蠢?然後一切問題就解決了嗎還是只是視而不見?

不過我發現這個想法其實有偏誤,也忽略了一個生理學上的事實,那就是意志力是有限會消耗需要補充的,而靜坐是一個能有效補充意志力的方式。



然後我也發現過去一年來我時常狀況很差卻硬撐其實有點沒效率,以 RPG 比喻就像是已經殘血又去打關卡,然後當然打不過又被打到回重生點,然後好不容易回一滴血了,我沒補血又繼續去送頭如此反覆,然後理所當然的就......卡關了。實際上我認為意志力這個屬性比較特殊,如果你在狀況很差或者身心緊繃的狀況下,就算睡一覺起來也不會自動回滿。

然後我也發現,我過去對於心理醫生/諮商師的評價其實有失公允,我之前一直認為這類服務多少有點自慰的作用,無實質意義,會去使用這種服務的人真的有點精神自慰鴉片中毒的傾向。

不過想起上述那個意志力的研究後,我認為比較正確的想法應該是雖然心裡醫生無法解決你實際的問題,但至少可以讓你的血量回歸正常,意志力慢慢恢復到正常的水平,然後該解的問題還是要解,該面對的困難還是要面對,只是至少不用殘血打完,比較有過關的機會,不會一直重生點一滴血無限循環,也比較有機會揮出再見全壘打。


讓自己可以處於一種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的狀態,再去面對難題。

要不是前天跟我朋友聊天碰巧被心理上暴打一頓,直接不殘血了差點被砍帳號,激起我求生的腎上腺素,我可能現在還限在這個無窮迴圈沒想起這件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