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木星的 DINO
來自木星的 DINO

人生好難,但得有趣;白天讀書,假日批判。

國一是要上什麼鬼電腦課啦。

(编辑过)
這半年去鄉下國中教電腦課,上了兩個多月後我的結論是國一是要上什麼鬼電腦課啦!

這半年去鄉下國中教電腦課,上了兩個多月後我的結論是國一是要上什麼鬼電腦課啦!

馬的一堆人連登入 Google 信箱都有點障礙,實在是無言。更遑論要教程式語言之類的,話說電腦國一生根本沒有使用情境,這種情況下我也是不懂要教什麼電腦課。


現在多數小學到國一的課程大都會教到 Scratch,但試想如果你是國中生,你有什麼學 Scratch 的動機嗎?

Scratch 是 2007 年由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媒體實驗室 (MIT Media Lab) 終身幼稚園團隊(Lifelong Kindergarten Group) 所發表的教學軟體,主要目的是幫助 8-16 歲的兒童及青少年學習發展 21 世紀的學習技能。 ... 你可以使用 Scratch 來創造故事、動畫、遊戲、或音樂等數位作品。

話說是哪個沒有設計美感的工程師弄出這個殘害國家幼苗美感的教學軟體的 = __ =


教 Scratch 就算了。馬的大多數的電腦老師根本不會寫程式,都在教怎麼用 Scratch 這隻貓走的路徑畫星星(或者各種奇怪的圖案),課本中最難的題目就是以下:

請問一下編篡課本的人有同理心嗎?國中生為什麼要用 Scratch 算分數的平均?


話又說回來,國一生根本沒必要上電腦課。因為他們根本沒有任何需求(使用情境),國一生沒有任何事情需要用到電腦才能達成;除此之外,他們連登入 google 帳號都有障礙誒,所以意思是他們連帳號密碼跟鍵盤打字都有障礙是要教什麼程式跟運算思維啦,先教怎麼解決問題吧。

p.s. 我決定了,後半學期就教解決問題好了。

反正我想了想在他們沒有任何需求的情境下可以教什麼?

簡單、直接,跟刺激的東西。

無意中看到有人在玩 POPCAT 跟 Chrome Dino,第一門課就教他們怎麼開外掛破解遊戲,順邊講一下瀏覽器跟網頁的概念。

教完以後想不到要教啥,後來想說來教一下 Scratch,但不想照課本教就上官方網站去找,發顯大部分遊戲都超複雜,不符合「簡單」的核心原則,上面很多有趣的遊戲我覺得我做都要看程式碼理解一陣子更何況是國中生。

最後看到有人用 Scratch 做出貪食蛇,雖然微複雜但是至少任務是單純好理解的,而且其有趣的面相夠簡單直觀,所以就決定教這個,但我得說說真的要理解還真不簡單,不相信你可以自己上 Scratch 去做一個貪吃蛇看看。

附上可參考程式碼:貪吃蛇


反正教國一生教到滿火的,學校沒有提供什麼資金可以申請(不然我想要申請讓大家拆手機或者電腦),然後鄉下的國一生又什麼都不想學,所以就決定放空隨便教要學就學(但我對教學滿有自己的堅持無法無腦教),不要自己為難自己反正我也沒 KPI。

不過好處是我想教什麼就教什麼,所以我通常也還沒想後下下週教什麼,我也沒認真翻過課本,編教材的人太智障了。

Anyway,還是感謝各位國中大佬賞我錢多事少離家近的工作,還要被我大小聲呵

系列文:介紹一份史上最錢多事少離家近的工作


如果文章有幫助到你請幫我拍手,這會讓我很爽而且你沒損失我有奈米收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