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木星的 DINO
來自木星的 DINO

人生好難,但得有趣;白天讀書,假日批判。

Defi 2.0 是什麼?最大的差別在嘗試解決 1.0 的投機問題。

Defi 2.0 是什麼?其實差別我覺得不大,那為什麼要換名字?老實說我也搞不懂虛擬貨幣的圈子為啥要這樣,一直不斷取奇怪的新名字,可能這樣才能吸引更多眼球和投機客吧。

Defi 2.0 是什麼?其實差別我覺得不大,那為什麼要換名字?老實說我也搞不懂虛擬貨幣的圈子為啥要這樣,一直不斷取奇怪的新名字,可能這樣才能吸引更多眼球和投機客吧。

好那就開始,基本上 Defi 1.0 可以見這篇文章「Defi 沒那麼神奇,就是智能合約。」。一言以敝之就是一些運行在區塊鏈上的應用,這些應用打造出些金融服務,而這些金融服務大都是沒有中間人的,集合起來就叫沒有中間人的金融體系,專業一點叫做 Decentralize Finance(去中心化金融)。

好那 Defi 2.0 呢?

基本上 Defi 2.0 一個重大差別,就是這些提供服務的項目不再都是建立在以太坊上,這次轉而朝向 Avalanche、Solana 和 Fantom 等小型新興區塊鏈上,希望可以解決交易速度過慢的問題。

另外一個重大差別,則是 OHM 的誕生,詳細可以看這篇文章「最新推出的 OHM 穩定幣是啥? Defi 2.0 的實驗性設計」 ,簡單來說啦,推動 Defi 1.0 的重大突破是「流動性挖礦」的機制設計,有效的解決了要交易時可以有買方賣方匹配的問題,但問題是提供流動性挖礦的這些使用者大多都只是為了高額的流動性挖礦能得到的獎勵而來。

這些流動性提供者都非常投機,只想賺取天價報酬,只要獎勵一降低,巨額的資金就會瞬間被抽出來,這當然會有問題啦!

報酬不可能永遠都是那麼高嘛,不然全世界的人都不用工作借錢來挖礦就好啦。所以這終究會變成一種惡性循環,此時 OlympusDAO 這個組織就推出一種新的穩定幣叫做 OHM,去解決了流動性問題。而 Defi 2.0 就有一大片項目摒棄了流動性挖礦,並嘗試著使用 OlympusDAO 發明的替代方案,總之這大概就是 Defi 2.0。

OlympusDAO 沒有通過流動性挖礦為協議吸引流動性,而是利用「協議控制價值」(protocol controlled value)的概念和創新的質押機制,顛覆了傳統 DeFi 流動性模型,這個機制是實在是有點複雜,要解釋這個機制會再寫一篇文章,總之現在 OlympusDAO 推出 OHM 幣嘗試解決流動性的問題,雖然還有很多地方在嘗試,但看起來滿有希望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