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木星的 DINO
來自木星的 DINO

人生好難,但得有趣;白天讀書,假日批判。

[波森讀經典] 梅克爾傳:德國首任女總理與她的權力世界

當初會想看這本書是因為梅克爾是是歐洲繼柴契爾夫人後,最具影響力的女性領導人。而蔡英文的很多特質跟她很相像,讓我很有興趣是否能夠從她們的政治生涯得出一些啓發。

本書敘事詳盡,但讀來滿枯燥吃力的人名相當的多,可以看到梅克爾一路走來的軌跡,但因為只寫到 2013 年,對於歐債危機跟後續的事件,算是只寫到前半章。



後現代型的政治人物

梅克爾的個性安靜沈著,被譽為「後現代型」的政治人物,在多數時候意識形態上沒有明顯的立場,而是透過邏輯和論據,和嚴密的規劃去下決策,對於不講理的對手和輿論,梅克爾常選擇沈默。

梅克爾對於心中的原則會確實去堅守,除非你能用邏輯說服她,但她卻保有彈性,在對外發言上不會輕易把話講死,在從她的核能立場上,在「福島核災」後隔三天,梅克爾突然宣布推動廢核,核能政策大轉彎,可見一斑。

梅克爾在談判上有自己的一套,常在歐盟扮演領頭羊的角色,雖然堅持自己的立場,但常透過妥協往她希望達成的目標前進,對她而言,只要一次一次推動一小步長期下來就是巨大的成功。


希臘危機逆風而行

她不妥協的一面可以在「希臘危機」中看出,即使整個歐盟都希望儘快給予援助拯救希臘,但梅克爾堅持除非希臘同意「撙節政策」,否則他不會妥協,因為沒有人可以在邏輯上提出比她更好的辦法,而大家都知道一味送錢有問題,因此即使她被大肆批評,甚至被譏為「希特勒」第二,她仍然堅守原則,最終仍舊慢慢將整個歐盟推向他的方案。

梅克爾常常選擇沈默、不辯論和更多的思考,在事件發生後,她習慣讓時間沈澱,並且等待事情漸漸明朗再出手,這也是她常常被批評的點,但這樣的特質的確也讓她在變化萬千的危機中走出自己的一條路,可以說沒有危機,就沒有梅克爾,她是誕生在危機中的「危機女王」。

誕生在危機中的「危機女王」。

梅克爾推行的諸多作為都需要時間慢慢發酵,但她之所以得到高度評價的原因在於,她在整個歐洲最艱難的時刻站了出來,承擔責任,而不是獨善德國自身的利益,她雖然出身東德,但對於西方民主自由的精神有深深的嚮往,也對於歐洲的發展有自己的理想。

他選擇了一劑猛藥,著重于更長遠的利益,而不是解決當下的問題,希望將整個歐洲的結構性問題翻轉解決,這賭上了她的政治生涯,但她仍然堅持自己相信的價值。


梅克爾說:

『當然可以在一件事情上,一直堅持最高的要求,永遠都不妥協。但只要能讓事情至少往前一步,就算知道不會得到一致的掌聲,我還是會去做。』

『我們的社會吝於保持沈默,這個社會實在變得太吵了。』

『在政治上,我寧可放棄辯論,追求合作。』

『我總想知道會收到什麼禮物,即使這樣就失去了隨性的樂趣。讓我的人生井然有序,避免混亂,對我來說更重要。』

『歐洲的靈魂是包容,歐洲是包容的大陸。』

『自由是我人生中最幸運的經驗,沒有什麼比這更讓我振奮,沒有什麼比這更能激勵我,沒有什麼力量比自由更強大,更能給我正面的感受。』


一起讀經典

博客來購書連結:梅克爾傳:德國首任女總理與她的權力世界
TAAZE 購書連結:梅克爾傳:德國首任女總理與她的權力世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