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木星的 DINO
來自木星的 DINO

人生好難,但得有趣;白天讀書,假日批判。

[波森讀經典] 我,跟自己拚了!:挪威最頂尖的心智訓練師讓你潛能發揮100%


打開意識

作者提到第一個你必須檢視你的「目標」之前,你必須要意識到它,要打開自己的「意識(情緒)」的方法有以下:

了解到人生的短暫性會讓你更積極,並且永遠要跟自己比,不要浪費時間在跟別人比,如此你才能專注更深入的了解自己。

作者也提到不要浪費時間在害怕上,生命的本質是不可預測性,但我們在面對恐懼時要接受它,專注在當下。



設定目標

打開「意識」後,接著需要設定明確的「目標」,但要如何找到「目標」呢?

這個「目標」必須讓你感動,並且對你而言是有特殊意義的,可以透過回憶自己過去曾有過的巔峰狀態,或做某件事到忘我的境界時,了解對自己而言重要的價值和會觸動內心的情緒的事。

設定「目標」需要大膽,即使一開始看似難以達成也沒關係,因為作者認為人有很大的潛能沒有被發揮,而且增加難度對多數人來說同時也增加了想要完成目標的情緒,但也必須了解達到「目標」必須付出哪些代價,這會幫助你在選擇時做出正確的取捨。

一般人的情緒都是抗拒改變的,追求「目標」的過程中很容易就回到原本的慣性,可以透過分割「目標」,讓妳累積成就感達成正向循環。即使短期達到成功,但在養成正確的習慣前,人很容易恢復惰性,因此需要透過各種觸及感官的方式提醒自己!



與情緒為伍

最後提到情緒對我們的影響,在面對困難時不自在的情緒,往往是讓我們改變和成長的契機,因此不要抗拒它,而是要主動迎向它。

人有「預期自我實現」的傾向,因此要時時鼓勵自己,排除負面的想法,肢體、衣著、呼吸都可以創造正向的情緒,進而改變行為。




心智訓練

「心智訓練」是作者另一個強調的重點,很多運動員在賽前,都運用具細靡遺的想像描繪出實際的比賽情形,想像出每個「細節」,來達到更好的運動表現,我們一般人絕對也可以運用這個原則在表演或簡報前。(這是有實驗證實的)

而在實際上場或表演前,每個人都可以調整自己的「心境狀態」,有些人適合漫不在乎輕鬆的心境,有些人需要攻擊性的心境,有些人需要冷靜的心境,有些人需要自信的心境,這些都可以透過前面提到的方法讓自己達到最佳心境狀態,而最適合的心境狀態因人而異。


What Steve Jobs Said:

我十七歲時曾讀過一句話:「如果你把每天都當成最後一天來過,總有一天你會證明自己是對的。」這句話對我影響甚深。過去三十三年來,我每天早上會對著鏡子說:「如果今天是我生命中的最後一天,我還會想做今天要做的事嗎?

一起讀經典

TAAZE 購書連結:我,跟自己拚了!:挪威最頂尖的心智訓練師讓你潛能發揮100%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