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木星的 DINO
來自木星的 DINO

人生好難,但得有趣;白天讀書,假日批判。

[波森讀經典] 少,但是更好

這本書是在去年二三月看完的,之所以想要重看這本書是因為當時看完受到不小的價值觀衝擊,加上最近看了不少書,想要知道這本書對我是否有造成一些持續性的影響,第二次看時,發現自己很多書中很多想法已經內化進我價值觀,因此讀起來順暢不少。

本書中提到一種新的思考方式,也就是「專準主義者」,這在生活步調和資訊飛快的現代看似隔格不入,但卻能夠讓我們完全地發揮自己認同的價值,並且過上相較不留遺憾的人生。

專準主義者的核心價值是:

有紀律地追求更少。

並且透過,1. 精挑 -> 2. 簡化 -> 3. 準確執行

三步驟的的核心原則執行它。



辛勤工作驢子的故事

這本書提到一個故事,在歐威爾的「動物莊園」一書中,有隻辛勤工作的驢子,在遭受剝削虐待時,他的回應是默默忍耐並且更加認真的工作,但這看似良善的行為,卻助長了體系的惡化,也讓它最後迎向最糟的結果。

這本書就是想要讓我們可以避開書中的悲劇,讓自己從不斷循環的忙碌大量無意義的工作中解放,並且辨認出我們最重視的工作,專注在上面達到更好的成果。

但重點是我們要怎麼辨識出對我們最重視的目標呢?

事實上,「專準主義者」在遇到選擇時,他們會花上更多的時間考量,評估,最後才下決定,就我個人來看,做出好的「選擇」是最關鍵的一步,要怎麼培養這種能力呢?

我個人認為就是要透過「見識」才有站上足夠的高度去瞭解無數的選擇,並且做出充分的考慮,「見識」以我來看可以透過兩種方式培養:1. 學習(拜師,閱讀) 2. 經歷

再來檢討自己的生活,我是否有做到「專準主義者」的原則呢?

我是先做緊急的事?還是重要的事呢?我是注重短期的利益還是長期的利益呢?

我想,人人都知道選擇的重要性,都知道專注在目標的重要性,但為甚麼有些人做的到有些人做不到呢?

主要的原因正是生活中總是有太多的干擾會讓我們受到吸引,並偏離我們最初的目標,這是一件很嚴重的事情,常常我在專心做一件事情時,卻會不時地滑手機,就為了檢視有沒有新的訊息要回,或有沒有最新的消息需要關注,然而這些東西最後往往都沒有急迫性,但卻會嚴重降低我的生產力。

事實上沒有人會因為我晚回訊息跟我絕交,
也不會有飛彈因為我晚了一點知道就射向台灣。


再來就是為了專注在我們的選擇上,我們需要高度的「判斷力」。

但「判斷力」很容易被過多的選擇磨損,

因此要透過一些方法保護它:1. 玩樂 2. 睡覺 3. 主動創造的空白時間

要做一個「專準主義者」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們必須違反慣性。

跟很多大好的機會和請求說「不」,並且需要透過「高度的紀律追求更少」,但有一個辦法讓它變得更容易,就是建立一套「慣例」,也就是上面提到的「流程」。

當我們堅守原則,會發現拒絕比接受更加容易,也會發現這些價值內化進我們的生命,開始發揮自動導航的功能,我們不必再花莫大的精力去維持它。


一起讀經典

博客來購書連結:少,但是更好
TAAZE 購書連結:少,但是更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