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木星的 DINO
來自木星的 DINO

人生好難,但得有趣;白天讀書,假日批判。

[波森看電影] Temple Grandin

寫下看完電影當下的感觸,標題打電影原名。


上次看到這部電影是在客運上,這次在電視上又看了一次,超感人!描述患有自閉症的 Temple ,他具有透過圖像化思考理解這個世界的能力。

但這些差異都讓他格格不入像個怪胎,嘗盡痛苦,但他最終成為改變世界的偉大科學家,重新改造了畜牧學,讓飼養的牛隻能夠在生命的最後階段免於忍受痛苦,讓原始宰殺了流程現代化,讓畜牧學變的人性化也更加效率。


由於跟社會的格格不入,Temple 從小在教育路上受盡痛苦,但他的爸媽仍然堅持要用另外一種方式教育他,即使這條路加倍艱辛,也不放棄每個讓他融入人群的機會。

一切的改變始於 Temple 上了高中,遇見一個教科學的老師,一個尊重並理解他的才能和差異的老師,老師告訴他你必須上大學,但這意味著 Temple 又要再更加接近大學的體制和教學,途中勢必又必須忍受自己跟別人的差異造成心理的極大痛苦。

但老師告訴 Temple,當你每次在人生路上遇到這樣一個困難時,就想像前面有一扇只屬於你的門,美妙的門,你必須要打開它,後面有很棒的風景等著你。

想像前面有一扇只屬於你的門,美妙的門,你必須要打開它,後面有很棒的風景等著你。

於是 Temple 始終記著老師的話,每當痛苦挫折阻礙他前進,她總會看到一扇門,只屬於他的門,所以他有了打開門的勇氣,康寶一路念到了博士,並且專注於他最愛的動物,牛隻上,她在充斥男人的牛隻飼養領域,成為飽受異樣眼光的開拓者,被嘲笑,被欺負,但他終於用只屬於自己的思考方式,為被飼養的牛創造了尊嚴舒適的一生。


「大自然是很殘忍的,但我們不必要殘忍,我們為了吃而飼養牛群,至少在它們生命的最後,我們可以尊重這些生命。」

最後 Temple 在一場自閉症患者的活動中,意外發言引起了眾人的注意,大家好奇她怎麼被治好,還能念到博士, Temple 回答:「我從來沒有被治好,但我終於能用我自己的方式理解這個世界,並創造我生命的意義,一切都因為我爸媽在我小時後從來沒有放棄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