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黑
尤黑

一個不斷分享新觀點的地方,如果這裡的某篇文引發你有不同的想法,那就太好了!希望你可以在這裡遇見不同想法的自己~我是尤黑,很高興認識你!

我好想吃那塊糖醋排骨......

我也想吃最後的一塊糖醋排骨

每個人都會有特別突出的地方,也會有不擅長的事情,所以人才會互相幫助,但大多時候會因為不好意思,或是認為自己這樣很厚臉皮,而感到罪惡感,這讓我想到了之前和公司前輩們吃飯時的情景。

有天我和公司的前輩們還有同事聚會吃飯,此時幾分鐘前上的糖醋排骨竟然只剩下了最後一塊,這可說是熱炒店裡的招牌阿,這道菜我還沒吃過不好吃的,天知道我多想將那最後一塊放入碗中,但又擔心其他人可能沒吃到,所以遲遲不敢下手,但如果真的有人沒吃到的話怎麼可能幾分鐘就沒了呢?

此時一位前輩問我要不要吃,我怕不好意思便回絕了,結果有一位後輩直接說:「那我不客氣啦。」便一口吃下了那最後一塊,我的天,是最後一塊啊!這實在是太誇張了,讓我都忍不住都想阻止這位後輩了。

但是這位十分坦率的後輩,卻總是受到大家的疼愛,當然也包刮我摟~我相信每個人身邊或多或少都會有類似的人存在,但我應該要討厭他嗎?或是我真的該勸這位朋友不要這麼厚臉皮嗎?


我們先來分析我在上述這段故事的心境,為甚麼我不喜歡厚臉皮的人?首先,我主觀認為其他人的想法和我一樣,如果我這麼做其他人也會認為我是厚臉皮的人,所以我不停壓抑自己並且不要去做某些行為,但有個人卻毫無節制地說出或做我一直壓抑的這件事。

當我對這件事耿耿於懷時,我才了解:「啊,原來我也想這麼做啊,我也想像他一樣坦率表達自己的想法。」而我卻已經習慣了隱忍和犧牲,但事實上沒有人應該要隱忍以及犧牲。

當那位前輩問我要不要吃時,我說「謝謝」或許會比「不好意思」來的體面,「不好意思」就像是拒絕了對方的好意,乍看之下是以對方為主,是種禮貌,但這說穿了是一種自我防禦的機制,這也是為甚麼這樣的人會難以與他人建立聯繫。

每個人都有這個屬於糖醋排骨的時刻,下次不妨說聲「謝謝」試試看,告訴自己不能拒絕他人的好意,希望我們以後能更坦率地吃下那塊「糖醋排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