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黑
尤黑

一個不斷分享新觀點的地方,如果這裡的某篇文引發你有不同的想法,那就太好了!希望你可以在這裡遇見不同想法的自己~我是尤黑,很高興認識你!

你不想聽我說話那就算了

千萬別浪費時間在你打不開對方耳朵的人身上

有次我在教一位學生數學時,我一直強調一些公式的分類方式,並且要求他對這些公式倒背如流,但他似乎很難聽進去我所說的,很難專心地背下我要他理解的事情,這讓為時一個半小時的課程變成在浪費我和他的時間,但這當下讓我思考的是,會不會其實不單單是學生的問題,我也缺乏了吸引他專注的能力。

老實說能不能打開學生耳朵,這是區分一般老師和頂尖老師的分水嶺,然而,隨著年紀增長會漸漸發現,不只是教育工作者,幾乎所有職業都需要這項技能,尤其是需要和人接觸的職業,往往在展開對話前,對話就已經結束了。

為了增進溝通的能力,我聽了很多人的建議,其中最讓我感到震撼的就是打開耳朵這件事,如果把自己當成資訊的來源點,而對方就是資訊的接收點,身為接收點的一方就必須打開「開關」,就像Wi-Fi一樣,打開了才有網路,有時候網路還跑不動。

而人的大腦在見到接收點的第一時間就會決定要不要打開耳朵,選擇要不要接收對方的資訊,這非常弔詭,但也確實如此,試問一下自己,能否無視對方的身份、地位或穿著都認真且細心的聽對方的每句話。

有時溝通無法順暢地進行,不一定是你的錯,有各式各樣的原因造成這個問題,而且一定有願意聽你說話的人,應該把精力省下來,放在這些願意聽你說話的人身上,再怎麼不情願都必須接受這點,本來就不可能所有人都願意聽你說話,你說的話也不可能一定可以吸引所有人,我之前會自責是自己的關係讓學生學不了我教的內容,過了很久我才接受,這不是我的問題這個事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