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黑
尤黑

一個不斷分享新觀點的地方,如果這裡的某篇文引發你有不同的想法,那就太好了!希望你可以在這裡遇見不同想法的自己~我是尤黑,很高興認識你!

當我們要改變時,這是最好的方式

你相信人性本善嗎?

前幾天聽到一個故事,老婆跟老公訂規矩,晚上11:00不回家就鎖門,這一開始還有效,但後來超過11:00老公索性就不回家了。於是老婆又改了一下規矩,以後老公11:00不回家,老婆就開門睡覺,從此之後老公就每晚準時回家。這故事告訴我們管理的本質,「釋放惡意」是無效的,你只能試圖「激發善意」

每當有人和我們意見相左時,我們總是會有想改變對方的想法,對方也是,最後避免不了就會變得像在說教。每次類似的問題產生時我都想到,成長並不是一條直線,而是像樹狀圖一樣,成長會變成不同的樣子,並沒有誰好誰壞,每個人都很好,只是我們要激發善意,互相接納罷了。

取自pinterest

自從有人問我「你家人知道你找不到工作嗎?」,我就決定,我以後再也不要回答只有兩個選項的問題了,因為太容易被設計了。這個問題我怎麼回答都不對,不管我回甚麼,我找不到工作都是結果,但事實上我有工作,我是一名業務。就像你問考古學家,要過多久挖墳才算是考古,而不是盜墓一樣。然而,問我這個問題的人,我其實知道他是為我好,但問的方式只釋放了我的惡意。

取自google

這樣大家都懂了吧?其實一開始的故事就詮釋得很清楚了,我後面補充的幾個小故事,提供大家例子,這些事情在生活中很常遇見,或許大家都懂這個道理,但真的做到的人,我這輩子沒遇見過多少個。其實這有很多原因,有人以為「激發善意」是指改變的方式,不,激發善意指的是「改變的初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