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黑
尤黑

一個不斷分享新觀點的地方,如果這裡的某篇文引發你有不同的想法,那就太好了!希望你可以在這裡遇見不同想法的自己~我是尤黑,很高興認識你!

我找到了屬於我的自由

還好我沒有放棄對自由的探索

小時候我認為自由是最複雜的東西,例如言論自由好了,大家可以在網路上匿名的發言,當然這是好事,但肆無忌憚的攻擊別人...?我是在自由這件事上了解,任何事都有正反兩面,當時我的理解是「自由」只能讓有能力運用的人擁有,給一些沒主見的人自由沒意義,比起自由他們更希望把自由交付他人,這樣他們就不用面對自由帶來的困境—選擇。

取自google

後來我又對自由有了新一層理解,自由應該建立在不妨礙他人為前提之下,所行使的自由。如果我們覺得自由是可以剝奪別人擁有平等生活的權利,那麼就不叫真的自由,少了平等的概念。「發表觀感」跟「歧視」是完全不同的事,例如「我有歧視你的自由」這不叫自由,這就是歧視。

如今,我對自由又有了新的一層認知,了解了自由的另一面—「放縱」,人們常常相互搞混兩者的差異。「放縱」是人們可以隨心所欲地做自己想做的任何事;自由是人們可以隨心所欲地做自己應該做的任何事情。(出自『創造財富的69堂關鍵常識養成課』)這個觀念又更完善了我對自由的概念,自由並非毫無約束。

取自google

不覺得這過程很奇妙嗎?小時候的我認為的自由是很法西斯主義的,新的一層理解的自由則較符合現代,如今理解的自由則是對生活的嚮往以及渴望。我不會說哪個階段的我是錯的或是正確的,畢竟面對不同的事本身就會有不同的理解,能夠包容彼此想法碰撞出的火花,是人類至高無上的美德,就像如果有人告訴我1+1不等於2,我也會說「你是對的。」那你呢?你的自由是甚麼?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