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黑
尤黑

一個不斷分享新觀點的地方,如果這裡的某篇文引發你有不同的想法,那就太好了!希望你可以在這裡遇見不同想法的自己~我是尤黑,很高興認識你!

「後設認知」你多了解你自己

對思考的思考

後設認知(metacognition)簡單來說是要更認真檢視你如何知道自己知道什麼。這就是要你問自己一些問題,像是:我的目標是什麼?我需要更多背景知識嗎?或者我需要更多練習?

思考你正在思考的這件事,這聽起來很繞,我來舉一些例子

取自google

假設今天考一個考試認為自己可以考100分,但實際上卻只考了80分,就是後設認知高估了對該項目的能力

然而認為自己只會考60分,結果卻考了80分也是另一種的後設認知不足的表現,低估了該項目的能力

評估、思考整個判斷和思考的過程就是後設認知的能力,為甚麼特別說這個,因為我們常認為自私的人,有可能是因為後設認知不足所導致的

有一些老闆說要找聰明的員工,其實有很大的可能實際上是要找後設認知很好的人,不一定是找理解力好或是能舉一反三的人

取自google

因此提升後設認知變得個外重要,大致上有三種方法:

  1. 學會提升後設認知學系策略
  2. 對於自己掌握的實際能力有客觀回饋
  3. 理解人類的認知過程

希望透過這樣的解釋有讓大家更理解這個名詞,也增加提升後設認知的興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