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詐達人
防詐達人

大家好~我們是防詐達人🙌投資詐騙、交友詐騙、各式各樣的釣魚連結,防詐達人提供最新的詐騙快訊與手法破解。當看到任何無法確定的訊息,也都可用防詐達人來查詢和回報唷~

烏俄戰爭詐騙郵件激增,最新詐騙話術:烏克蘭寡婦來台投資房地產

近日有許多民眾收到一則來自Iryna的郵件,自稱是烏克蘭寡婦,即將搬遷來台投資房地產,希望能夠得到你的協助。事實上自從烏俄戰爭開打,與烏克蘭相關的詐騙就大量出現,各種假冒戰爭軍隊、難民、投資者的騙子企圖消費難民騙取金錢、個資
圖片來源:Canva

最新詐騙信件:烏克蘭寡婦

這幾日有民眾收到一則來自Iryna Fedyk(irynaf49@gmail.com)的郵件,全部由簡體字撰寫,信件內稱自己丈夫在烏克蘭戰爭中喪生,留下大筆資產,她打算遷移到台灣並投資投資房地產,希望收件者可以幫她的忙

信件內容:

我的名字是来自乌克兰的 Iryna Fedyk。 我想通过这种沟通渠道征求您的同意,成为我在您所在国家/地区的业务合作伙伴。 供您参考,我在我们国家乌克兰的战争前线失去了我亲爱的丈夫。 我已故的丈夫去世前在石油和天然气部门工作,留下了五百万美元,财富由我照顾。 由于战争和我丈夫 Yurris Fedyk 的突然去世,我想搬迁并在贵国投资房地产业务,我需要您为我安排。 如果您知道或了解我可以在贵国建立的任何其他盈利业务,除了房地产,那么请向我推荐这样的业务,以便我可以投资。 如果您同意与我合作,我将在此交易中依赖您的建议和指导。

等待您的快速回复。

隨著烏俄戰爭而來的詐騙

自從烏俄戰爭開打後,這件事情成為國際關注的焦點,詐騙集團更趁著眾人對這件事情的重視,推出各式各樣以烏俄戰爭為由的詐騙。不只是台灣,更是在各國都有民眾受害,例如加拿大反欺詐中心(CAFC)就曾經發出警告

烏俄戰爭主題的詐騙百百種,以下我將舉幾個常見的例子:

❌ 社群媒體捐款詐騙

3月份臉書曾經出現一個假的烏克蘭紅十字會粉絲專頁「烏克蘭人道救援紅十字會」,號招民眾想要捐款給烏克蘭的民眾透過這個粉專所提供的Line帳號聯繫,並用ATM、銀行轉帳

參考文章:烏克蘭捐款詐騙!臉書社團「烏克蘭人道救援紅十字會」已證實是假冒,想要捐款請謹慎挑選管道

圖片來源:臉書

❌ 軍醫網友籌錢退役

其實早在烏俄戰爭之前,網路上的愛情騙子就很喜歡自稱是「軍醫」,並用大家對這個職業的不了解和體諒、崇拜等等因素,提出各種理由要「愛人」匯款

例如2月份就有一個74歲婦人,遇上一位自稱駐紮在以色列的美軍軍醫,因烏克蘭入侵以色列讓他們他們傷亡慘重,想提早退役,但是需要湊足提早退役所需的保證金,因此求助於婦人,幸好後來受到警方勸阻,不然損失將高達29萬元,甚至更多。

參考新聞:蹭戰爭熱度 鬼扯烏克蘭攻打以色列騙信老婦險匯29萬

另外,還有其他也是打著軍醫名號招搖撞騙的案例:


❌ 在烏克蘭的台灣賣家“急出清”

3月份臉書開始出現一則廣告,發布者「Beidahuaweb」稱自己是在烏克蘭開店的台灣人,因為烏俄戰爭店舖被毀,導致商品無法售出,因此在臉書上以「回血價」售出,希望大家幫幫他,賣完就回台灣

圖片來源:臉書

事實上這個連結根本是一頁式購物網站,購物網頁的網域設於美國、註冊人位於中國,電話國碼為+86,後來經事實查核中心查證發現,這個賣家出示的身分證根本是盜圖,而被盜的受害者本人也稱自己的照片已經多次被盜用,並且他根本沒有開店,

如果真的在這個網站購買,通常不是付了款什麼都沒收到,不然就是送來一個很爛很破根本不能用的東西

如何辨識烏俄戰爭相關詐騙

1. 撥打165求證

如有遇到任何你覺得可疑,或是懷疑他是詐騙的,馬上撥打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準沒錯

2. 上網查資料

就如同假冒軍醫詐騙的案例,這已經不是一個最新的詐騙話術,如果多查查就能發現,有很多人都有分享自己被騙的過程以及相關新聞,稍微比對就可以發現幾乎一模一樣

3. 使用防詐達人檢查網址/LineID

只要對方有提供網站,無論是假冒烏克蘭紅十字會的臉書粉專,或是假的在烏克蘭台灣賣家提供的網站,都可以透過防詐達人這個免費工具檢查,只需要把網址傳送到防詐達人聊天室,一秒就可以得到解答

如果對方提供的是LineID,也一樣傳送到聊天室,我們收錄所有165所記錄的以及我們蒐集到的詐騙帳號,讓我們可以幫你比對你傳來的是不是已經被通報為詐騙喔

全方位防詐騙工具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