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医生
罗医生

文艺青年罗医生

国外博士毕业要不要发论文?

最近关于清华大学博士是否发SCI论文的讨论很热。个人没有详细阅读相关文件,现从一名国外某普通大学博士一年级学生的角度简单谈谈看法。

在博士面试的时候,我的导师就很明确地给我说了:他希望我博士期间至少发4篇高水平论文。我说"too challenging"的时候,他显得有点丧气。

进了实验室之后,我读过师兄师姐的毕业论文,他们全部都能发表4篇论文,有的师兄甚至毕业时发了七八篇第一作者论文,而且发表在本专业主流期刊。然后我就知道自己的任务有多重了。

我觉得,在博士面试的时候,导师就应该给学生说明毕业的论文要求。这样对双方都有好处。从学生的角度来讲,明确毕业的底线,做起事情来效率会高很多。

另外讲一个故事。

我目前参与的项目有至少7所欧洲高校参与。5个月前,项目总负责人(英国人)想让大家讨论讨论,然后发一份小领域的立场声明。但是,在我们学校这边,非前三作者的论文不算做毕业论文,所以我的老板不建议我参与这个稿件。随后,老板亲自发一封邮件给项目所有参与者,宣布我们退出论文写作,态度强硬。

从这个事情上,个人觉得,毕业是否需要发表论文,一来看学校要求,二来看导师要求。欧洲这边不同大学的博士毕业要求不同,据我所知,发表论文并非在所有高校都是强制性。即使没有发表论文的强制要求,导师对博士生的要求和科研训练也很严厉。

现在清华大学放松(?)了毕业论文发表要求,是否说明对导师的信任度提高了?固然,清华作为国内顶尖高校,可以这样做。甚至我觉得对于国内排名前十的高校,都可以这样做。就像大家之前讨论的一样,这样做可以让优秀的导师指导优秀的学生,尽情发挥博士的新奇想法。

但是,对于一般的大学,有的导师水平本身就不高,真正拿得出手的科研成果又有限。如果去掉博士毕业论文的要求,导师怎么会尽心地指导学生?学生终日东一榔头,西一棒槌,碰得脸青鼻子肿,真的很惨。

博士毕竟代表着一帮有想法的人,至少应该达到最基本的要求,知道怎么发现重要的问题,采取何种方式去验证,进而怎样高效简洁地交流给同行知道。毫无疑问,阅读论文仍然是一个研究者认识另外一个素未谋面研究者的最佳方式。文字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个人的性格,论文亦如此。而且,论文的严谨结构,也是一种严谨的思考框架。

很多人谈论文色变,恐怕是他们把论文跟“八股文”相混淆了。“八股文”更多是对人思维的禁锢,而论文更多是对人思维的挑战。两者有着本质的不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