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Dean
Dr. Dean

Dr. Dean 是一個專注於以簡單方式【輸入學習】及【輸出創作】的品牌。 更多內容請見:https://deanlife.blog

Notion好難懂?一堂課幫你打造數位管理系統

在還沒上這堂課之前,我都是採取不管理,或是使用非常傳統陽春的方式來管理,然而當自己的品牌規模逐漸擴大,不管是內部的業務,還是外部的邀約都逐漸變多,我需要有一個系統性的個人管理思維,不然真的是只有一個字「亂」。因此,當初Notion課程出來的時候,我只看一眼,就知道這是我要的內容了,至於課程內容究竟有什麼,我上課的實際心得是什麼,後面一段讓我慢慢來分享。

在專案管理上,我遇到了什麼困難?

當時購買這堂課程時,自己剛好遇到了兩個比較棘手的問題:

  • - 當自己的品牌規模逐漸擴大,不管是內部的業務,還是外部的邀約都逐漸變多,我需要有一個系統性的個人管理思維,不然真的是只有一個字「亂」。
  • - 已經開始把一些業務進行外包,像是寫手、社群管理等等,但可能因為我自己也算是金魚腦,常常會跟某個人交代完事情,然後我就忘記,或是記成別人,我很需要學習多人專案管理。

在還沒上這堂課之前,我都是採取不管理 (因為自己個性不喜歡被管,所以認為採取放任式應該也行,但事實證明我太天真),或是使用非常傳統陽春的方式來管理,總而言之我的管理思維大概是零。

當初這堂課介紹出來的時候,我只看一眼,就知道這是我要的內容了,所以真的是第一時間就直接購買,然後等待等待再等待,等著它開課的那天。

至於課程內容究竟有什麼,我上課的實際心得是什麼,後面一段讓我慢慢來分享。


Notion 實戰課如何解決我的問題?

除了課程內的實作,我有額外實作了兩套系統:

  • 創作者讀書會系統
  • SEO 專案管理系統

這兩套系統都是我由一個人打造,我覺得也驗收自己課程學習到的成果吧,雖然都沒有到很完美,但我目前測試下來,覺得是堪用的。


創作者讀書會系統

在開課的這個月,剛好我正在社團推動專屬創作者的讀書會。

但平時在處理團隊業務上,常常會發生找不到資料的問題,因為負責處理文件的可能不是同個人,在沒有管理的狀態下,大家都會偏好使用自己習慣的方法。

某天,我又找不到資料了,真的是火氣整個上來,剛好那陣子剛上了這堂課程,當下直接一言不合就開搞系統,心智圖拉一拉,然後著手開始製作。

雖然我這個系統還沒達到我的理想樣貌,也知道還有很多地方能優化,但對於當初的我能直接從頭做出這樣的系統,是覺得蠻有成就感的,畢竟在上這堂課之前,我是完全不會使用 Notion 的。


SEO專案管理系統

平時有在做企業的顧問案,剛好那陣子有做到一個案子,對方希望我除了擔任顧問,還能擔任類似 PM 的角色,負責幫忙推動專案。

此時我腦中又浮現出 Notion,想說如果可以把自己的 SEO 專業,跟 Notion 進行結合,感覺是件蠻猛的事情,剛好這又是一個蠻不錯的機會,所以就答應了

我花了一些時間思考,期間還回去複習了課程內容。越到後來我越認為,製作不是難事,最難的是背後的那個邏輯架構,當邏輯清晰,做出的系統才會完整。

當我做出的當下,成就感又升一個等級,真的從來沒想到我居然可以做出這樣的系統 (怎麼有種科學家做實驗,終於成功的感覺),後來也順利運用這個系統進行專案的推進與管理。


結論

我自己平常每個月的收入都會撥出一定比例在學習上,其中撇除書籍,線上課程也上過非常多,遇過的好課很多,雷課也不少,所以也努力撰寫各課程的評價文章,希望能給想購買的人一些參考方向。

而這堂 Notion 實戰課程,我想給它下一個有趣的註解:開在 Hahow 上太浪費的課程。

然而,我覺得這堂課程怎麼想都不該開在平台上。

  • 論資源,依照兩位會深究專研的特質,要建出一個課程平台絕對不是難事;行銷的部分,兩位所熟識的領域不同,也能達到加乘最大化的效果。
  • 論時間,這根本不用多說,兩位老師都是高效工作者,即便自己建置平台、行銷曝光、課後服務,依照他們的專案運行能力,絕對也是快狠準。
  • 論內容,從前面的分享能夠知道,課程內容是有經過思考與規劃的,兩位老師都是燃燒自己在教學;在錄音品質與影片後製上,也都是高品質。


如果你平時有在關注線上課程平台,你會發現許多課程都是開設完,做完行銷,賣一波後,老師就不太再管了,最多就是過了幾個月後出一堂補充課程,統一回覆學員的問題。

說實在,這堂課是我第一次看到有老師在原先的平台資源外,額外為學員做了那麼多。從社團中的用心回覆,就能知道兩位老師都是專注在學員是否有真正成長與改變,而非只為了賺錢。

因此,如果你這堂課有興趣,並且想更深入的瞭解詳細的內容,可以查看【Notion實戰課程評價,課後心得與專案實作分享】文章,裡面會有更詳細的優缺分析與評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