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Dean
Dr. Dean

Dr. Dean 是一個專注於以簡單方式【輸入學習】及【輸出創作】的品牌。 更多內容請見:https://deanlife.blog

專案管理好難懂?一堂課讓你了解如何實際應用

我們往往需要在指定時間內處理來自工作、生活上的各種專案,但根據我的經驗,若沒有專案管理的思維,我們很容易陷入「窮忙」的困境。當我用自己的專案來實際跟著「專案管理」課程一步步操作後,我不但學到了更多、更扎實,課堂更幫助我建立許多有價值的文件,促使我進一步將專案思考的更全面!

在專案管理上,我遇到哪些挑戰?

在學時期,我總會聽到學校一直推廣「專案管理」的能力,然而,不是商科背景出身的我,不但完全對它沒有任何概念,甚至不了解為什麼專案管理受多數人重視…

直到我無意間看了電腦玩物站長 Esor 的文章,我才明白,原來若沒有專案管理的思維,我們在做每件事情時,會很容易:

  • 不了解整件事情的樣貌,只能想到什麼就做什麼,衍生出效率低、瞎忙的狀況發生
  • 沒有系統地建立文件,促使檔案的位置很凌亂,更囤積了許多沒有意義的資料


為了避免產生上述的狀況,使得我對「專案管理」越來越感興趣,因此開始透過網路爬文、學習相關知識,更在 Hahow 上購買「一次搞懂專案管理 – 從入門到業界實務」課程,只希望可以將其實際應用在生活、職場中。

而本篇,我將與你分享這堂專案管理課程評價、課程內容、優缺點分析,以及我上完的真實心得,希望我們都可以建立起屬於自己的專管系統,進而達到高效的人生。

 

專案管理課程如何解決我的問題?

我們往往需要在指定時間內處理來自工作、生活上的各種專案,但根據我的經驗,若沒有專案管理的思維,我們很容易陷入「窮忙」的困境:

  • 彷彿每天都被時間、各種事情追著跑
  • 做事逐漸沒有系統,想到什麼就做什麼
  • 覺得自己很努力,卻花了很多時間在不重要的事情上


上完專案管理課程後,說真的,我從未想過「原來管理專案是可以有一套 SOP 的」,從專案的定義、預期目標、工作拆解、利害關係人、成本評估等,每一項的管理環節都可以幫助我更快速且全面地了解每個專案,進而降低專案失敗的風險。

跟著課堂一步步操作的我,這次是以「建立我的網路事業」作為實際演練的專案,雖然老師提供的實務工具對我而言有點陌生,但透過多次的練習,確實有建立起幾個蠻有幫助的專案檔案,方便我後續在管理專案時,不擔心遺漏,也可以即時與夥伴對接。

結論

雖然這堂課的簡報設計確實有點陽春,使得我一開始有點看不太下去 XD

不過,當我用自己的專案來實際跟著課程一步步管理後,我不但學到了更多、更扎實,課堂更幫助我建立許多有價值的文件,促使我進一步將專案思考的更全面!

雖然上完這門課的我,自認還不是很熟悉專案該如何有效的管理,畢竟每一個專案的類型、管理方式都不一樣,但我相信,這堂專管入門課將會是自我突破的轉捩點,因為我需要:

  • 利用這堂課的專管思維,嘗試管理各種類型的專案
  • 逐步摸索並建立出屬於自己的專管流程與系統
  • 進而有效管理且平衡工作、生活

所以,如果你對專案管理課程有興趣,可以查看【專案管理課程評價,入門到實務應用1堂課全搞懂】文章,了解更多關於課程的優缺分析與心得。當你帶入專案,實際跟著課程逐步演練,最終不但可以學得更快,而且也可以確保這門課對你有幫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