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Dean
Dr. Dean

Dr. Dean 是一個專注於以簡單方式【輸入學習】及【輸出創作】的品牌。 更多內容請見:https://deanlife.blog

3分鐘幫你找到部落格要寫的內容

部落格並非簡單的寫寫文章賺錢,部落格經營是一份長期的事業,比起短時間高產出,固定且穩定地持續發文才是長久之道。接下來這篇文,我想跟大家來談談網站究竟該寫些什麼內容?並分享一些我尋找靈感來源的方式,也許能夠幫助一些新手們解決最根本的創作問題。

一、前言

網站該寫些什麼內容?這點對於部落格新手來說,剛開始因為有許多想分享的東西,有什麼寫什麼,所以都會在短時間有超高量的產出。

然而大約進入第二、三個月的時候,往往就會開始缺乏靈感,不知道要寫什麼,導致停滯許久,最後就擱置不管。

但事實上部落格並非簡單的寫寫文章賺錢,部落格經營是一份長期的事業,比起短時間高產出,固定且穩定地持續發文才是長久之道。

接下來這篇文,我想跟大家來談談網站究竟該寫些什麼內容?並分享一些我尋找靈感來源的方式,也許能夠幫助一些新手們解決最根本的創作問題。

 

二、網站該寫什麼?

在這個內容為王的時代,文章究竟要怎麼寫才能夠受到大家的喜愛?

以下分享我覺得文章內容必須具備的三個要素,不管利基市場、網站性質、文章主題是什麼,這三個要素都不可少。

什麼叫作有價值?簡單來說就是「對尋找該資訊的人有幫助」。

  • 有價值
  • 非虛假
  • 有溫度

 

三、尋找靈感來源的方式

再厲害的資深創作者,都一定會遇到缺乏靈感的時候,更不用說剛架設網站開始撰寫文章的新手們。

以下介紹的幾種方式都是我平常會尋找靈感來源的方法,也許不會是最好、最有用,但希望能給予大家一些想法。

 

直接問身邊的人最快

尋找靈感最快的方式不外乎就是直接詢問身旁的家人、朋友、同學同事 …。

但絕對不是直接問說:「诶,你覺得我網站還可以寫什麼主題或內容?」我自己嘗試過,直接這樣問絕大部分的人當下是答不出來的。

我建議可以在聊到相關話題時,趁機詢問對方最近有遇到什麼問題?會想要得到什麼協助?主要就是以對方的立場切入。

並將對方的回覆記下來,這就會成為一個非常好的靈感來源,能夠直接針對問題點去撰寫文章。

 

多看看同利基的網站

相信如果寫文章時都會先搜尋資料,那麼應該大致上會知道有哪些網站的利基市場跟自己相同,我覺得多參考他們的網站會是一個不錯的靈感來源。

剛開始也許會覺得:「我為什麼要去參觀競爭對手的網站?」但我是覺得人家的資訊就是有價值,那麼我們也不用吝嗇於去觀看,說不定還會從其中有些新穎的想法。

另外古時戰爭時也總是說:「知己知彼,百戰百勝。」想要寫出比對方更棒的文章,那麼先去清楚了解對方永遠都是最重要的一步。

 

查看線上課程的內容

現在越來越多線上課程平台,想不到靈感的時候,可以去看看與你領域相同的課程,那些老師都教了哪些內容。觀察課程大綱,甚至直接購買來上課,都會是找靈感的好方法。


這樣有幾個好處:

  • 通常老師開課都會調查市場,所以規劃出的課程內容,通常都是市場上的痛點。
  • 課程通常都是有連貫性的,所以你找到的靈感不會只有單幾個,而是一系列的。


但要注意,我們只是參考主題靈感,而不是要你將課程的內容一字不漏的寫出來,那樣可能就會有抄襲的嫌疑,不建議這樣做。

 

五、結論

以上提供的想法或方法都是我自己過往的經驗整理,希望能幫助到不知道網站該寫些什麼,或缺乏靈感的人。

總結來說,我認為創作者必備三個要素:

  • 敏銳的洞察力
  • 獨特的思考力
  • 生活的規律性

有了這三大要素,才是經營網路事業的長久之計。

其實除了上述提及的方法,還可以用很多方法尋找靈感來源,如果你對此有興趣,想看更多相關的內容,可以至【網站該寫些什麼內容?分享我尋找靈感來源的方式】文章查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