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hy
Cathy

五馬分屍般的散落

智齒

他們長在那裏好久了,拔掉就會留下一個好深的缺口,我就不完整了,那裏原來的東西就成了一個血流不止的破洞。

大概是高中的時候,下排右側智齒開始萌芽,起初只是一點點不習慣,偶爾在咀嚼過程中稍覺阻礙,卻也無傷大雅,所以總是忽略它的存在。

隨著時間流逝,右側智齒慢慢增長,左側智齒也蠢蠢欲動,後來兩邊智齒都長成了完整的樣子,拉扯下排牙齒的牙齦,一碰就痛,換邊咀嚼也無濟於事。

後來找到了一個巧妙避開兩顆智齒也能正常咀嚼的角度,不碰就不會劇烈疼痛,頂多偶爾被牽動的臉頰感到隱隱作痛,久了以後竟然習慣了兩側臉頰隱隱作痛之感,也能稱作是麻木,就忘了痛。

一直到大三的某一天,狠狠以右側牙齒大啖美食,牙根深入早就發炎已久的牙齦,才驚覺好痛!真的好痛。趕緊到最近的牙醫診所跪求牙醫開個消炎藥給我。「沒事的,不拔也沒關係,我早就習慣了。平常會發炎我知道,小心不要碰到就好了,我已經練習到很厲害了!」記得在醫生強烈建議我拔除智齒的時候,我是這樣回答的。

「你的智齒長得不算難拔,很快!十秒鐘就好了!你這樣發炎三、四年了,隱隱作痛的感覺不累嗎?長痛不如短痛,相信我。」醫生稍嫌不耐地說。他不能理解為何我要堅決留下老是害人發炎的無用智齒。

他們長在那裏好久了,拔掉就會留下一個好深的缺口,我就不完整了,那裏原來的東西就成了一個血流不止的破洞。

只是後來還是聽了醫生的勸,拔了。過了好久好久,現在傷口癒合了,再也不痛了。總是會好的吧!破了就縫起來就好了。

再給我一劑嗎啡,我要把你拔掉了。在藥效結束以前,先不要叫醒我,我知道藥效過了會痛,再讓我裝睡一會兒,我會設鬧鐘。

2020/7/18



後記:

這是去年七月,那段牽扯四年多的感情起初開始破碎的時候,想起這段關係恰好與智齒隱喻的巧妙關連而寫下來的小短文。那時候,兩人都被彼此傷得好重好痛,卻捨不得放手,理性知道再也無法安然相處且幸福快樂,感性卻抓著彼此不願鬆手,深怕一不留神失去了對方,就會害自己不再完整而變成一個傷痕累累的人,所以繼續裝睡,繼續過著表面幸福快樂實則互相傷害的日子,就這樣又糾纏了半年。

終於,跨年夜當天,我們深吻對方,「新年快樂,我愛你。」我說,「新年快樂。」他僅僅這樣回答。我明白他不再愛我了,我深深地望進他的雙眼,新年倒數結束剎那間釋放的煙火,恍若當時我為自己設下拔除智齒的鬧鐘。2021年第一天,他離開了我。

起初真的好痛好痛喔,還以為會失血過多而死之類的,還好身邊有好多好溫柔的陪伴,一天一天陪著我度過痛苦難捱的日子,傷口慢慢慢慢地癒合,破碎的一切又再度回到完整,總算,不再隱隱作痛了,缺口也縫好了,都會好起來的。太好了。

2021/7/18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