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wer
Hower

破除不對等的關係限制,打造平等的溝通橋樑——「為什麼我只是想表達意見,長輩卻覺得我不尊重他?」

想要獲得尊重,得先負起相應的責任,平等地看待自己與他人。當你被不平等的對待時,不要害怕,勇敢表達自己內在真實的聲音。一次又一次,只有當我們要求,改變才會發生。

我遇過許多爸媽及阿公阿嬤,覺得自己的小孩或孫子女不尊重他們,但他們沒想到的是,他們為甚麼不被尊重?

小孩真的會不尊重爸媽或阿公阿嬤嗎?

問題在於,當父母或是阿公阿嬤只想用「我是你爸」 、「我是長輩」 等薄弱、陳舊、早該被淘汰的道德觀來壓制自己的小孩或孫子女,無論自己想灌輸到孩子們身上的觀念,有多陳舊、有多跟不上時代,當然也沒有想要檢討自己是不是有哪邊沒盡到責任?是不是在用奇怪的方法和教條管教小孩?

長輩是不是根本沒有說明清楚箇中原因,只是一味地用「我比你大」來合理化說出的每一句話?

我曾天真地以為老人都匯集了一生的智慧,都是慈祥的老爺爺或老奶奶,因豐富的人生經驗而懂得生而為人真正重要的事情是什麼。慢慢長大才發現……好像不是欸?多數時候,比較像是書上說的,在「倚老賣老」而已。小時候的我問過母親:「那些無所事事的老人都在做些甚麼?我看不出來他們在幹嘛?」母親答道:「應該是在等死吧!」當時的我聽不太懂媽媽的回答,現在才逐漸明白這句話的含義。


談話發生時,「拒絕雙向溝通」也是一項大問題。

很多熟識的長輩,當他們想要表現得很民主,而約談你時,實際上的作為卻是完全不能控制自己,一直不停地講講講講講,當別人試圖跟他交流想法或意見時,通常聽都不聽,自己仍舊不斷地發表「我吃的米跟鹽巴比你多,所以你應該乖乖聽話不要插嘴」的想法,這不就是典型的冥頑不靈嗎?

當長輩根深蒂固的想法容不下一點不同的聲音,不是晚輩不想表達尊重,而是這些對話從來都不是建立在平等的狀態下,長輩既然吃了更多的米和鹽,怎麼不率先反省,到底該如何達到真正的平等交流?這一切的失衡究竟是誰先開始的?是曾經以為長輩說的都是對的晚輩嗎?是曾經聽信一切陳腔濫調的晚輩嗎?真的是他們嗎?

我相信人是互相的,而小孩子一開始總是非常聽話的那一方。

在成長的過程,發現那些制定規矩的大人先破壞了規則,而當你提出疑問,他們給出的理由「在任何情況下」都是「因為我比你大,所以你應該要服從」,他們根本說不清楚為何要遵守某項準則,他們分不清楚自己遵循的價值體系來自何方。這不是教育,這叫道德、情感綁架。難道我們還要退回到威權、獨裁的時代嗎?在長輩認為晚輩不尊重他們、晚輩不受教的時候,試問一下,長輩就有尊重過別人嗎?

是長輩一天到晚在對晚輩指手畫腳,還是反過來呢?長輩有想要了解這個世界的變化嗎?是還在幻想自己活在過去八股的舊時代嗎?長輩有真心想了解,就站在你眼前的晚輩嗎?有真的想看見、聽到他嗎?就像他小時候那樣全然(單純)地信任、接受他無條件愛著的你?

年幼的孩子從不因你小時候是不是學霸,現在有無工作,是不是大富翁(是否足夠有錢)……而停止聆聽你說的每一句話。


當我們面對這些情況,內心要有個覺悟,靜下心來,認出是誰在無理取鬧。

如果是對方,告訴他這件事,如果他還不停止的話,離開現場,有時候表達否定最好的方式是保持沉默;如果是自己的話,這是非常好的覺察,你有責任和權力停止這項作為,同時你也更加瞭解你自己,你的這份覺知得以讓你打破長久的惡性循環,這可能是存在已久的家族甚至社會業力結構,當你願意為自己和他人重新建立起互相尊重的平等場域,你將有機會一點一滴建立起全新的平衡狀態,這也是現在這個世界極需的。

人人生而平等,無論是嬰兒、青少年,還是成年人,大家都是平等的。放下各種稱號、頭銜,無論你有甚麼身份,在社會或家庭扮演什麼角色,尊重只在我們意識到,並達到真正的平等時,它才會發生;並非依據過往的社會規範或道德約束,因為它不會在過去發生,它只在當下展現它的力量。

當我們能夠全然的尊重每個人,良好的溝通才會存在,否則溝通充其量不過是踩在紙糊的橋上,維繫表面的和平,骨子裡根本就不存在互相尊重,輕輕一踩,溝通的橋梁就會崩塌。
民主的偉大來自於能接納不同的聲音,社會進步的動力來自於學習與成長。

若有一天大家開始拒絕傾聽彼此,甚至為了維繫自己的面子而攻擊他人,那怎麼會有更好的未來?我們不也是從挑戰威權、專制,才一直進步到現在的嗎?「活到老學到老」是每個人都聽過,但真正勇於實踐的人又有多少呢?

裹足不前或許讓人舒適安逸,但這樣跟機器人有什麼不同?生活的每一天都在變化,而人類也懂得創造更好的對應之道,這是我們每一個人與生俱來的能力,不會因為年紀增長而減少。

如果長輩和晚輩間的關係失衡了,就去重新創造平等的關係。不要害怕,勇敢表達自己內在真實的聲音。一次又一次,只有當我們要求,改變才會發生。所謂的自由民主曾經也像是遙不可及的夢想,它可能無法一蹴可及,它會是一個累積起來的轉變,經過一個又一個的過程,但它必須要有個開始,開始認清現況、開始表達想法、開始讓改變逐步發生,如此平等與尊重便能落實到你我的生活中,這自由、包容、和諧的氣氛將會發揮其影響力,擴及至整體社會的結構中。

允許自己,也允許他人得以生活在尊重與平等中,做出將之落實的承諾,並從現在就開始進行!
開始允許平等與尊重的力量在我們的生活中茁壯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