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世蔗民王礽福
浮世蔗民王礽福

當美好的日子不再,我尋找各種「退而求其次」的選擇。蔗民就是如同蔗渣板般的庶民,不紮實,容易「淆底」。亂世浮生,只能將就將就,求主垂憐。

成大惡者多行小善

我們常說「成大事者不拘小惡」,其實「成大惡者多行小善」,這些小善使到他自己以及他身邊的人(尤其是受惠者)相信他是個善人,並對其惡三緘其口。



電影First Reformed(2017, 中譯《牧師的最後誘惑》《首次自新》《因罪之名》)中,沒有壞人,勉強要找的話,就只有長期奉獻支持巨型教會「豐盛生命堂」,又冠名贊助「第一歸正教會」250週年典禮的巴克企業CEO巴克先生。但在教會眼中,他應該屬於好得無比的弟兄。他對男主角Toller牧師的各種批評,老實說,真的很有「親切感」。我對導演兼編劇Paul Schrader愈來愈感興趣(好吧,老戲迷可能已知,《的士司機》《蠻牛》和《基督的最後誘惑》都是由他寫劇本的)。

雖然最初Toller牧師跟詩班女指揮談起他時,對他的印象都不佳,一個覺得他要確保對堂慶典禮沒有白捐,一個覺得他只是把教會當停車場;但他第一次出現時,開頭幾個鏡頭寫得挺好。雖然是大企業CEO,但衣著樸素,跟牧師約在街坊茶餐廳見面,叫了個蘋果批,原因是店裡自製,且用本地有機材料。還親自去印刷廠拿了堂慶紀念特刊的成品過來,又安排好之後的郵寄及書室發售。~來到這裡,無得彈吧!

母堂主任牧師談到座位表及程序,州長坐哪裡、市長坐哪裡,誰會介紹誰時,Toller牧師看著特刊內歷任牧師的照片在沉思:「那些偉大的牧師、十架的忠僕,多年來的服事、洗禮、告解、葬禮、講道,無數小時的禱告,承受的苦難,是上帝賜予他們力量嗎?」——突然,巴克先生問:「不會有政治元素吧?」

當你以為他緊張市長、州長在場有何影響,會否違反「政教分離」的原則時,冷不防他拿出份網上新聞的列印來。看來早有預備。原來Toller牧師早前為一位自殺的環保人士在廢料場主持喪禮,詩班唱了一首有關環保的歌,事件被媒體報道了。雖然Toller牧師只是按死者的意願安排喪禮,但經營能源產業的巴克先生認為這是「政治活動」,更害得母堂和子堂的名字都被提到。

Toller牧師有點按捺不住,質疑難道關注受造世界不對嗎?巴克先生即時搬出我們熟悉的「環保好複雜,你識條鐵咩!」論調,再反守為攻:「你知道上帝怎麼想?你跟祂聊過?祂親口說過對地球有何計劃?」當發現牧師曾輔導過死者,更直搗黃龍:「你輔導他,然後他自殺了?牧師,我覺得你該退後一步,在批評別人前先檢視自己。 」完勝。KO。技術性擊倒。我有種他鄉遇故知之感!

後來Toller牧師這隻被打敗的公雞,上網尋找,才知道巴克企業原來全球最主要的污染者之一,並協助撰寫法令條文以迴避環保署的保護法則。當然,母堂豐盛生命堂是企業固定的捐款對象。

有趣的是,牧師更「深入敵陣」,私下去參觀巴克企業。導賞員提到,巴克企業是首批注重環保的公司,眼前這個地方就是用來回收塑膠製的馬克筆。(嗯,令我想起麥當勞的無飲管政策。)

之後牧師一個人享用魚生時,巴克先生一群西裝友正好在附近談笑風生。為甚麼安排大家吃魚生而不是吃西餐?大概因為環境污染對這類講求新鮮衛生的食物影響最大吧!

最後我們知道巴克先生準備在堂慶典禮發言,由州長介紹他出場。

寫到這裡,我覺得再加太多評論已是多餘,編劇是高手,用有限的篇幅,將一個次要的角色塑造得活靈活現。我們常說「成大事者不拘小惡」,其實「成大惡者多行小善」,這些小善使到他自己以及他身邊的人(尤其是受惠者)相信他是個善人,並對其惡三緘其口。

這齣戲還是不要在教會播放和討論,太過政治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