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世蔗民王礽福
浮世蔗民王礽福

當美好的日子不再,我尋找各種「退而求其次」的選擇。蔗民就是如同蔗渣板般的庶民,不紮實,容易「淆底」。亂世浮生,只能將就將就,求主垂憐。

「蔗民」的祈禱生活(下):有祢冇我的祈禱

越發明白主心意,掙扎可以更大;那不要緊,那很正常,就連耶穌也會如此。不要擔心你好像一直與神拔河,因為一直拔河,就代表你一直與神連線。

當你愈來愈體貼主的心懷,就可能陷入一個掙扎、角力的位置:就是你是否真的想達到「非我唯我」的屬靈境界?「非我唯主」是宣道會創辦人宣信博士所強調的靈命進深方向。「非我唯主」,用時下的講法,就是「有祢冇我」。運用在祈禱這件事情上,就是祈禱要在自言自語中,至終只剩下上帝在,而我卻失了蹤,欲辯而忘言。是否很玄?是,很玄。不過看完上篇和中篇,你應該明白我要講的東西一點也不玄。在似乎甚麼都沒有發生時,其實已經發生了一些事;在你自言自語間,原來已經知道一些事。


我們很容易將「有你冇我」「非我唯主」幻想成一件很浪漫的事,覺得超凡入聖。但「非我唯主」是件很要命的事,連耶穌都感到為難!路加福音二十二章39-46節:


//39耶穌出來,照常往橄欖山去,門徒也跟隨他。40到了那地方,就對他們說:「你們要禱告,免得入了迷惑。」41於是離開他們約有扔一塊石頭那麼遠,跪下禱告,42說:「父啊!你若願意,就把這杯撤去;然而,不要成就我的意思,只要成就你的意思。」43有一位天使從天上顯現,加添他的力量。44耶穌極其傷痛,禱告更加懇切,汗珠如大血點滴在地上。45禱告完了,就起來,到門徒那裏,見他們因為憂愁都睡著了,46就對他們說:「你們為甚麼睡覺呢?起來禱告,免得入了迷惑!」//


路加福音對耶穌在客西馬利尼園禱告的記載,是對觀福音中最短的,禱文只有一句:「父啊!你若願意,就把這杯撤去;然而,不要成就我的意思,只要成就你的意思。」(路二十二42)


這句話的分量本有千斤重,但因著聖經的記載相當精煉,有時候在我們的詮釋當中,會將「然而,不要成就我的意思,只要成就你的意思」這句話講得很斬釘截鐵,又或如「順口溜」般順滑,但順服真的那麼輕易簡單嗎?


馬太、馬可都記載耶穌先後三次離開門徒往一石遠之處祈禱,每次回來,門徒都在睡覺。除了眼睏,祈禱的長度也是原因,不可能耶穌離開三分鐘就都睡著。是的,禱文歸納起來只有一句,卻用了千言萬語來演繹、論辯:「父啊!我多不願意喝這苦杯,但你願意撤回這個苦杯嗎?為甚麼你不願意撤回這苦杯?難道撤回這兩個字真的那麼難講出口嗎?難道連你也無計可施?⋯⋯」


天父有回答嗎?還是天父保持沉默,由得耶穌自言自語?耶穌沒有呼天搶地,否則一石遠的門徒不會那麼容易睡去;耶穌在憂傷痛苦中的禱告,是一種怎樣的語調?


我們再看馬可和馬太的記載,先看馬可福音十四章32-42節:


//32他們來到一個地方,名叫客西馬尼。耶穌對門徒說:「你們坐在這裏,等我禱告。」33於是帶著彼得、雅各、約翰同去,就驚恐起來,極其難過,34對他們說:「我心裏甚是憂傷,幾乎要死;你們在這裏等候,警醒。」35他就稍往前走,俯伏在地,禱告說:「倘若可行,便叫那時候過去。」36他說:「阿爸!父啊!在你凡事都能;求你將這杯撤去。然而,不要從我的意思,只要從你的意思。」37耶穌回來,見他們睡著了,就對彼得說:「西門,你睡覺嗎?不能警醒片時嗎?38總要警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你們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軟弱了。」39耶穌又去禱告,說的話還是與先前一樣,40又來見他們睡著了,因為他們的眼睛甚是困倦;他們也不知道怎麼回答。41第三次來,對他們說:「現在你們仍然睡覺安歇吧!夠了,時候到了。看哪,人子被賣在罪人手裏了。42起來!我們走吧。看哪,那賣我的人近了!」//


留意馬可福音說第一、二次禱告的內容一樣,沒有提到三次禱告的內容。我們再看馬太福音的記載,只看二十六章39-44節:


//39他(耶穌)就稍往前走,俯伏在地,禱告說:「我父啊,倘若可行,求你叫這杯離開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40來到門徒那裏,見他們睡著了,就對彼得說:「怎麼樣?你們不能同我警醒片時嗎?41總要警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你們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軟弱了。」42第二次又去禱告說:「我父啊,這杯若不能離開我,必要我喝,就願你的意旨成全。」43又來,見他們睡著了,因為他們的眼睛困倦。44耶穌又離開他們去了。第三次禱告,說的話還是與先前一樣。//


馬太福音則說耶穌第二次禱告時已接受那苦杯,不過按祂再有第三次禱告,似乎祂還需要再度堅固自己的心志。


三個記載的差別顯示,在路加眼中,三次禱告根本是一次禱告的三個段落,路加記事的重點,不是馬可所要顯示的長度,也不是馬太所要顯示的轉折,而是耶穌祈禱的深度:「有一位天使從天上顯現,加添他的力量。耶穌極其傷痛,禱告更加懇切,汗珠如大血點滴在地上。」(路二十二43-44)這是將馬可和馬太所記載、耶穌所講那句「我心裏甚是憂傷,幾乎要死」,具體呈現出來。天父沒有回答耶穌,但天使加添耶穌力量;雖然加添了耶穌的力量,但祂內心的傷痛卻更加劇烈,甚至流起血汗來。按現代醫學的理解,血汗症是因在極端恐懼或壓力下,血壓飆升,導致汗腺附近的微絲血管爆裂,使血液隨汗水而排出。耶穌是在如此極端的情況下,完成客西馬尼園的禱告。


如果連三位一體上帝的聖子,要順服天父的旨意時,尚且如此爭扎,何況一般的凡夫俗子呢!這不是說我們不要學習「願祢的意旨成全」的禱告,而是我們要認清,「非我唯主」可以是生命中難以承受的重。一個真誠的禱告,除了要求上帝教導我們如何禱告外,還要承認很多時我們不願意禱告,因為我們害怕上帝的意旨成就在我們身上。耶穌明碼實價說了:「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太十六14)如果連耶穌也那麼怕釘十字架,我們就要知道,作門徒不是件浪漫的事,要容許以至承認我們掙扎、猶豫、恐懼、窩囊、退縮、怕死⋯⋯,承認這一切,真實的門徒生活就開始了。


所以信主久了,有時候反而要提防自己變成「很會禱告的人」,因為那些彷彿與上帝之間毫無隔閡的禱告,那些彷彿個人意願與上帝旨意之間毫無違和感的禱告,那些比順口溜還要柔順的禱告,有機會來自那張沒有真正分嚐過主杯的嘴巴。有時候,一些彷彿信心模範的禱文,可能俗不可耐,因為裡面只有順暢的語文,只有美麗的景象,卻是沒有十字架對人間、對我們的挑戰,失去了神聖的想像力。


所以信主久了,當你覺得信仰生活愈來愈潤滑柔順,你反而要重新學習結結巴巴地禱告;結結巴巴,因為知道我們原不懂禱告,因為知道禱告的對象是三一神,因為知道禱告首要改變的是那害怕改變的自己。


「非我唯主」、「有祢冇我」,並不是現在完成式,而是一個將來完成式,雖然是將來式,但真正的重點卻是那個完成式。


「然而,不要成就我的意思,只要成就你的意思。」那麼天父的旨意已經成就了嗎?已經成就了,已經是一個過去完成式了——這就是我們一切禱告的根據。耶穌基督已經是那位死而復活,在永恆裡得勝,並且將要再來的王者。人間一切的錯謬都會得到撥亂反正,公義將會得到伸張,眼淚將會抹乾,所以我們可以放心祈禱,因為一切合神心意的祈禱,在永恆裡都已蒙應允。祈禱,向這個世界展現上帝國度的臨在。


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反省與討論」

1. 你的禱告常展現了天國的哪些景象?可以如何「擴展」?

2. 你經驗過在持續禱告中,不斷調整方向,以致心意更新而變化?若沒有,是因你很少為一件事持續禱告、沒有意識到要在禱告中不斷調整方向,還是其他原因?

3. 你曾在禱告中與神摔交、與神拔河嗎?現在回望,這些經驗導致你靈性低潮還是靈命日深?(若沒有這種經驗,到底是好事還是壞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