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世蔗民王礽福
浮世蔗民王礽福

當美好的日子不再,我尋找各種「退而求其次」的選擇。蔗民就是如同蔗渣板般的庶民,不紮實,容易「淆底」。亂世浮生,只能將就將就,求主垂憐。

移民是一次「小重生」

有時候我們會想「如何一切可以重新開始就好了」,移民雖不至於「重生」,但變化之大也算是個「小重生」,彷彿reset重來。要珍惜這難能可貴的機會,活得更有智慧。

移民是一次「小重生」。

人遇到某些挫折,或活到某個年紀後,不時會閃出「如果一切可以重新開始就好」的念頭。但要重新開始,談可容易。當然,換份工、搬次家、換個女朋友,甚或離個婚,都是有可能的(但離婚好傷啦)。不過微觀的人活在宏觀的社會裡,很多「設定」改不了,可能落入某種惡性循環也不一定。

這一年看很多教人移民適應新生活的短片,就有種移民真是一次「小重生」之感。它不是投胎式把所有設定重新再來,這種「重生」的冒險性也太大,而且也不是你能意識自覺得到。(宗教八股一下,真正的重生要靠耶穌基督啦,並且真正的盼望在基督再臨、身體復活之後。)移民,換個國家,會發現「社會」是個巨大的設定,有萬千不同的細節,以及截然不同的主流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你會發現許多過去以為理所當然的事物,原來換個國家,完全不是那樣一回事,你可能失去一些優勢,也可能突然擁有了一些好處,當然,不安、不確定之感一定不少。但這是「小重生」的代價。雖然不是一切重新開始,卻一定不少,這未嘗不是件值得感恩的事。

我們知道移民的第一代相當不容易,有些人是放棄的自己人生的理想,只求讓下一代,甚至下下一代有一個較好的生活環境。不過來到我們這一代移民,還是比上一兩代的移民擁有好一點的條件,可以為自己的下半場創造一點新的可能性。我指的,不是甚麼事業再創高峰,那本身就是很香港的價值觀。我覺得即使由白領變成藍領,薪水少了一大截,但你若在一個沒有職業歧視、社會保障較好的社會裡,你可以當一個快樂又有尊嚴的水電工,擁有比過去更多的自由。

總之,移民了,新社會、新工作、新居所、新朋友,的確是一次「洗底」「重生」的機會,以前被制約的反應,終於有一次reset重來的機會。移民的代價那麼大,要珍惜,要把握,在待人處事上活得比過去更有智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