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世蔗民王礽福
浮世蔗民王礽福

當美好的日子不再,我尋找各種「退而求其次」的選擇。蔗民就是如同蔗渣板般的庶民,不紮實,容易「淆底」。亂世浮生,只能將就將就,求主垂憐。

有些傷痛永遠醫不好

(编辑过)
人生太軟弱,有些事克服不了就是克服不了,只好一直懸而未決掛在那裡。只要他還能活下去,何必迫他一定要克服?不迫人克服,也是一種溫柔憐憫吧。

終於在Netflix看了2016年一致好評的《海邊的曼徹斯特》(Manchester by the Sea,港譯《情繫海邊之城》;這是美國的曼城,不是英國的曼城),爛番茄新鮮度98%,但屬文藝片,應該不合港人口味,當年也沒有怎樣聽人提起過。看了覺得OK,不算很喜歡,但主題很好,讓我想起趙婷Nomadland最後提到人生有些傷痛無法走出來,但走不出來就走不出來,沒問題,人生還是能走下去。

男主角因一次家居意外,房子被燒,三個子女活活燒死。當他在警署落口供,發覺自己根本不用負任何刑責,可以即時離開時,他無法接受,竟然搶警槍要自殺。可想而知他有多心碎自責。

然後婚姻毀了,他把自己放逐到波士頓,做低下的工作,住狹小的房間,多嘴的他從此沉默寡言,失去社交能力,內心壓抑卻容易動怒與人打架。數年後因兄長過世被迫回小鎮照顧姪兒,當然出了不少問題,不在話下。

重點在此片沒有走溫情、正能量格局,讓他最終走出陰霾。前妻路上偶遇,想約他午飯,但他早已心碎得無法再面對她,兩人站在路上彼此哭訴那一場,觀眾應該也在落淚。但縱然如此,他還是拒絕跟她再見面。他克服不了。

最終他把姪兒的生活安頓好,完成責任後,就回到波士頓繼續生活。縱然他在新居為姪兒預備一間房,讓他隨時可以來探他,陰霾裡彷彿多了一點點溫暖。但過去克服不了就是克服不了,他還是過著放逐式的壓抑生活,不過他應該不會再搶警槍自殺吧。

人生太軟弱,有些事克服不了就是克服不了,只好一直懸而未決掛在那裡。只要他還能活下去,何必迫他一定要克服?不迫人克服,也是一種溫柔憐憫吧。

容許問題解決不了,使到此片充滿實感,並具深度。

#受得了悶藝可以一看

#受不了卻走去看不要怪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